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后重返OLED电视市场,索尼何以继续领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时隔10年重返OLED电视市场的索尼电视,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市短短2个多月就完成商业逆袭,成为OLED电视市场的领导者。同时,拥有“三大黑科技”的A1系列新品也让索尼成功推动OLED电视从过去在市场“只是卖屏”向“黑科技产品”升级迭代。

在今年3月首发A1系列55英寸、65英寸两款产品上市便迅速抢夺中国市场30%份额之后,索尼电视近日再次乘胜追击,于7月再度于中国全球首发A1系列77英寸新品,从而进一步夯实在OLED电视的领先优势。对此,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高木一郎透露,“相对于其它国家,中国和欧美家庭对于大屏电视需求更高,索尼希望为消费者不同使用场景提供丰富的多元尺寸选择,带动全球OLED电视市场的发展。”

OLED电视市场的

新引擎

2017年,对于OLED电视市场的众多同行来说,对索尼的入局既爱又恨。爱的是,索尼作为全球彩电高端领军品牌,将大大提升OLED电视的用户认知度;恨的是,索尼的强势加入无疑将会打破过去的品牌格局,引发新的市场变化,抢夺市场份额。

在3月于中国市场推出OLED电视A1系列两款产品后,索尼于今年5月以30%的市场份额占比,成为这一产品的市场领导者。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第二季度,索尼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30%。逆势增长的背后,OLED电视对于索尼的拉动作用显著。

事实上,索尼在OLED电视市场的强势崛起,不只是带动整体销售额的增长,还带动市场目标人群的拓宽。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透露,“原先索尼电视的目标人群只有三类:一是有购买力的富裕阶层;二是对新技术感兴趣的人群;三是索尼的粉丝。现在因为产品的特性又增加两类人群,时尚年轻的女性,以及专业的游戏玩家。”

也正是得益于A1系列两款产品在OLED电视上的抢眼表现,时隔3个多月后,索尼便再次于中国市场推出A1系列的77英寸产品,向更大屏、更高端的目标市场发起冲击。面对高达近15万元的售价,多位索尼电视人士坦言,“相对于市场上的其它品牌,这一定位就是为了迅速上量的。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经常有顾客抱怨能不能推出更大尺寸的OLED电视,很多中国富裕阶层的客厅场景非常需要这类产品。”

从以两款产品一推出便夺得中国OLED电视市场领导者地位,到快速推动超大尺寸77英寸产品在中国上市销售,这一系列动作表明,索尼不只要加大对OLED电视市场的投入,还要巩固在这一市场的领先优势,并依靠“高附加值产品”来激活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做大OLED电视市场的蛋糕,这才是索尼的真正野心。

过去一年多来,从推出被誉为“全球最好的液晶电视”Z9D系列,到今年再度推出被誉为“全球最好的OLED电视”A1系列,索尼正在全球高端市场上演一场“王者归来”商业变局。目前,不只是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索尼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第一的位置,在中国市场其也在大屏高端上建立自己的领先优势。这已经充分向外界表明,索尼电视基于差异化精品的打造,正在步入市场的收获期。

专注让用户惊喜的

好产品

近年来,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一度出现“硬件已死”的论调,特别是在彩电行业过去几年大量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并以“免费硬件,内容收费”等烧钱模式横冲直撞,最终在今年将中国彩电业拖入全线亏损泥潭。在此背景下,索尼却专注于用户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创新,从液晶到OLED全线崛起,走出一条“量增利涨”的新通道。

“我们一直秉承用产品感动用户的理念,关注消费者需求、开发独一无二的产品。”高木一郎透露,索尼唯一重视的就是能够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视听体验,不管是什么显示技术,只要有利于用户并能带给他们生活感动。这一“感动”,就是索尼所认为的附加价值。

面对LG、创维等企业早就上市销售的OLED电视,索尼A1系列上市之后却迅速“厚积薄发”,三分市场有其一。背后正是索尼没有停留在OLED显示面板超薄性能上,而是围绕用户最关注的视听体验,基于OLED自发光、柔性材料等性能,采用强大的图像处理芯片X1进阶版以及独创的“银幕声场技术”,一举实现自电视机问世以来首次“音画合一”的体验。最终,索尼还通过“无喇叭、无底座”极简设计,让用户获得一块画面整体的悬浮视觉体验。

同样在已经全面普及的液晶电视市场上,面对高度同质化的产品竞争,索尼基于全新研发的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实现液晶电视产品更精准的动态背光分区,配合最强大的图像处理芯片——X1进阶版,实现在降噪、SDR信号处理,HDR重建、清晰度增强、对比度增强等方面的卓越性能,创造Z9D系列这一全球最高端的液晶电视,帮助索尼在液晶电视的红海市场中开拓一片蓝海。

面对智能化、互联网浪潮对于全球彩电市场的冲击,很多企业纷纷由“硬”变“软”,索尼则基于“最后一英寸”战略,一方面坚持认为无论互联网怎么变化,硬件永远是参与者和连接者,必须心无旁骛地做好电视产品,包括画质、音质和工业设计等;另一方面则积极满足全球不同市场年轻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通过与第三方内容商合作,强化电视的内容生态及语音搜索等智能化体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