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尼中国高桥洋:硬件的新盈利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索尼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索尼2017财年一季报显示:销售额实现15.2%的增长,达到185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大涨180.5%,达到1576亿日元,全球六大主要市场均实现全部增长。预计2017财年营业利润达5000亿日元、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上。这意味着“霸气十足”的索尼正在上演“王者归来”。

日前,索尼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披露,属于硬件的新盈利时代已经到来,索尼持续盈利的秘诀就在于,一切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持续提供好产品和好体验,最终让顾客感受到惊喜和感动。

新硬件逻辑

从战略上看,平井一夫就任索尼社长之后提出的中期计划中,第一阶段到2014财年完成内部架构改革已经顺利实现;第二阶段到2017财年完成创造利润和为增长投资的战略落地,达到5000亿日元经营利润,目前来看已无悬念;第三阶段则是从2018财年开始彻底转型为一家高利润的企业,这个无疑是索尼最具看点的部分。

在策略上看,索尼基于“最后一英寸”战略坚持要为用户提供感动的产品和服务,即强调硬件盈利的路径不动摇,比如包括电视机、微单相机、耳机等消费电子业务,借助消费升级全面转战高端市场;同时基于硬件扩大持续性收益业务模式,比如通过PS游戏机带来游戏及网络服务、微单的镜头持续更换,甚至音乐和金融服务等实现持续性盈利。最终要成为一家追求新业务的多元化公司,目前索尼在内部培养和孵化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新业务,最终还要取决于全球产业的发展进程。

从路径上看,目前索尼正处在第二个“中期计划”的收官年,但是从整个市场经营和布局的角度来看,各项业务在市场上均已全面步入佳境。其中在中国市场上,基本形成消费电子持续稳定贡献利润、影像传感器业务的强势回升,同时增加游戏及网络服务的利润,保持音乐和金融服务的高利润,共同构成索尼基于硬件盈利前提下的可持续经营收益业务模式。

“即便未来所有的内容都实现互联网化,那么这些内容也需要有一个入口,即一个设备与用户进行接触和交互。这也正是索尼‘最后一英寸’战略价值所在,一定要持续地做好硬件。同时索尼也有信心和能力,在不同国家、不同业务模式的竞争中,找到‘独一无二’其它企业不可替代的位置。此外,继续发挥索尼创立之初就确立的创新精神,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技术、新方向的研究不会改变,包括目前的种子加速计划、未来实验室等等。”高桥洋如是说。

市场的回报

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索尼在激烈的消费电子市场竞争中成功打出自己的经营节奏、推出自己的差异化精品,从而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那就是以差异化好产品让用户获得更多附加值。

首先,凭借差异化的硬件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实现高端称霸。特别是在电视市场上,索尼先是通过以Z9D系列为代表的差异化精品在液晶市场上实现高端崛起,今年以来又通过以A1系为代表的原创精品快速撬动OLED电视市场化引爆的风口。最终,这让索尼成功以差异化的精品开创出高端蓝海市场。在美国70英寸以上彩电产品市场、日本61英寸以上彩电产品市场和中国65英寸以上彩电产品市场中,索尼彩电均保持第一的领先地位。高桥洋还透露,“目前索尼电视在1万元以上售价的高端市场上还在不断增长。”

其次,基于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扩大持续性收益业务模式营收占比。目前,在游戏娱乐、微单相机以及音乐等领域,索尼已经构建成熟的持续性收益业务模式。在数码相机市场上,作为后来者的索尼,基于自身在影像传感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微单这一新品类,并通过机相镜头的更迭,实现持续营收。同样,在PS系列游戏机上,索尼全球销量已经突破6000万台,如此庞大硬件用户背后带给索尼在游戏网络和内容服务上的收益持续增长。在全球音乐市场上,索尼同样在源源不断通过内容获得盈利。

以硬件为入口,完成索尼与用户的持续交互和链接,同时通过持续性的内容、服务等实现可持续性盈利,这正是索尼过去几年一直在探索并实现的经营转型。相关数据显示:2016财年持续性收益业务在索尼整体营收规模占比已经达到35%,2017财年这一份额占比将提升至40%。

再者,就是完全领先性的黑科技技术、部品以及系统解决方案,形成索尼绝对竞争力的商业布局。以影像传感器为代表的半导体及部件业务,是索尼近年来在全球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领域。2016财年索尼的影像传感器市场应用范围突然扩大,在传统的智能手机之外,新增了汽车、安防、航拍无人机等新兴市场,这也让索尼这一业务获得了持续反弹。同时在蓬勃发展的行业市场,索尼影像专业技术优势和产业链解决方案能力强大,比如围绕4K索尼就拥有从摄像头到客厅大屏显示的整体解决方案,除了应用在传统的电视台转播设备和节目制作上,还可以在教育产业、医疗产业,以及数字影院、娱乐等领域获得广阔市场。

高桥洋透露,“过去的2016财年,索尼在游戏和网络服务这一业务的利润贡献最大。目前来看整体没有变化,2017财年随着游戏主机销量的增长,营收能力还将持续增长,利润也会有更大的贡献。同时因为车载、无人机以及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影像传感器业务出现强势回升。最值得一提就是,索尼在全球彩电、相机、耳机等消费电子市场上,也步入稳定增长和利润回报通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