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消费电子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势“世界500强”加速全球化 美的集团开启价值链运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文剑

自2016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美的集团今年不仅再次入榜,且排名从481位蹿升31位至450位,继续在中国家电行业“一枝独秀”,并成为世界家电产业的佼佼者。

今年美的集团再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究其原因:一方面,美的正在加速从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为全球科技创新集团,树立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另一方面,美的正在上演变道超车,将以往比自己起步早、名声大的同行和对手们一个个远远甩在后面。

蜕变:脱胎家电行业

的科技企业

起步于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如今正在向全球科技巨头加速转型升级。已经在家电制造领域浸淫几十载的美的集团,于2013年确立“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后,过去五年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其中“产品领先”这一主轴,正是基于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美的集团不惜血本。目前,公司已在全球建立17个研发中心,除中国外,还有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新加坡等海外研发中心。近5年,美的集团累计研发投入200亿元,2016年研发投入62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5年申请专利3.2万件。

正是这种在科技创新上的巨大投入,美的才得以从一个家电企业蜕变为一个科技创新企业。就连一向低调务实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坦言:“美的的发展速度,给了我们很多挑战,我们也有不适应和困难。”而恰恰就是美的在不断地面对挑战,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中,才有了跳跃式发展的助推器。

基因:创新让美的

保持高速增长

基于中国制造多年来徘徊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以及互联网企业重构竞争格局的现状,方洪波将核心技术的创新以及基础技术的创新,看作企业破题变革的抓手,从而确立产品、效率、全球的三大转型主轴,并把创新能力视为美的未来竞争力核心点。

作为一家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拿“科技”重新定义企业未来,把眼光仅聚焦于家电领域显然是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找到从家电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技术路线图。而美的近年来的布局恰恰印证了这一点,美的位于硅谷的未来技术中心就是在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和智能机器人领域发力。美的中央研究院也承担了向集团提供中长期技术、基础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甚至包括美的收购控股智能机器人企业。

美的集团近年来给社会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产品已发生质的飞跃,“技术领先”、“品质优秀”、“体验感十足”成为越来越多用户对美的产品的客观评价。从“一晚低至一度电”的空调到真空变压IH电饭煲,从“蒸汽洗”烟机到变频蒸立方微波炉,从小天鹅比佛利洗衣机到凡帝罗冰箱,任何一款产品都不输于外资洋品牌,甚至在智能化方面还远远领先外资品牌。

科技创新的结果体现在美的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上。2016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598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6%;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2%。

跨越:价值链经营

打开新通道

近年来,中国家电走出国门、探索全球化并不是美的集团首创,但不可否认的是,美的集团将其推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重新定位恰恰体现出极高的智慧,关键在于时机把握的能力。

从美的开发全球市场的路径来看,先后收购德国库卡、东芝白电、意大利Clivet,继而又拿下机器人产业链上的以色列企业高创,可以说是抓住产业核心,打通制造业上下游,实现产业引领。

目前美的一方面向机器人、物流领域延伸,为美的拓展家电之外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形成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相互补充,实现美的集团新的增量市场。这种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美的领先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有经济学家坦言,中国企业要想抵御和化解未来发展的危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全球寻找和配置资源,从而装上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美的的全球化战略,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建立新的差异化竞争力和“科技+制造”的新商业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