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评论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明显 人工智能、新能源成热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版)此外,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旨在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出现的弃水弃风弃光和补贴资金不足等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在这份“意见”中,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增装机目标均有不同程度上调。在政策的推动下,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新的新能源风口即将开启。

与此同时,氢能源也颇受追捧。日前,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4家单位,共同建立了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以探索氢能技术协同创新新模式,加快科研成果产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告诉记者,氢能源未来投资前景广阔。包为民称,现在发达国家例如日本,就大力发展氢能源,而且在2014年发布了氢能源的白皮书,这都值得中国借鉴。

下半年投资

将呈逐步增长趋势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业投资已占到我国创业投资的80%。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指出,随着“互联网+”和“创意+”热点不断涌现,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势头。

上海证券分析师王伟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传统落后产业的去产能、去杠杆和去库存难度增加,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是一种机遇,预计政策会进一步加大扶持和推动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长线比较好的投资方向。尤其对于全球市场比较确定的几个方向,比如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3D打印等。预计国家会在政策和资金角度提供支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尽快弥补传统产业的下降缺口。

“我个人预计,下半年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会呈现出逐步增长的趋势。”冯华表示,因为从去年以来,国家就强调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就是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主要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经济和培育新动能方面有两个路径,一是创新产业化,是将新知识源头和新技术通过科技创业,变成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二是产业创新化,依托现有的产业和大型企业,通过技术转移服务导入新的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旧产业升级出新业态、新模式,脱胎换骨,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将已有的企业和产业进行升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