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评论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否领跑A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皮海洲

王利博制图

今年的股市行情总体表现为一种“跛腿行情”。行情能够稳中有升,主要得益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一批白马蓝筹股的上涨,并因此演绎为“漂亮50”行情。也正因如此,在上证50节节上升,部分白马蓝筹股频频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为主体的创业板指数在今年7月18日甚至创出了近两年半的新低。

不过,物极必反。从7月18日开始,创业板走出稳步盘升的走势。至8月8日,创业板股指已站在1762.42点的位置,较前期低点已上涨了百余点。而在创业板股指上涨的背后,则是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以及社保基金等国家队或重要机构投资者开始大量买进以创业板公司股票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比如,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了华策影视、昆仑万维和苏交科等创业板股票;社保基金第二季度新进了亿纬锂能、云意电气、先导智能等创业板公司,并加仓了开润股份、康泰生物等创业板股票。

由于在创业板中超过60%的上市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所以,这种情况下,业内希望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能够撑起A股市场的半边天。

有这样的想法是不难理解的。如今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自身的投资风险也在增加,继续走高的动力不足,市场分歧明显,所以业内希望,在白马蓝筹股上涨乏力的情况下,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能够挺身而出,接过A股上涨的大旗。

更加重要的是,放眼全球股市,推动股市上升的力量,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公司的股票。如香港股市,今年以来的行情接连创出新高,并逼近2015年牛市的高点,其最重要的领涨力量就是腾讯控股。再如全球股市的领头羊美国股市,从2009年3月起开启一轮牛市行情,至今已延续了9年牛市,而推动行情发展的重要力量,则是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公司,如苹果、字母表、微软、脸书、谷歌、亚马逊、特斯拉、英特尔、IBM、高通、eBay以及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公司。也正因如此,所以投资者也期待A股市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能够一振雄风。

如果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能够撑起A股市场的半边天,这其实是非常有利于行情发展的。毕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上市公司的比重在A股占到了40%左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今年上半年对外发布的《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股市报告》,截至2016年底,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15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8%。

而且在A股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业绩总体上看好。根据上述《股市报告》,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7.7%,比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保持了近年来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上涨较快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依然保持了近1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不仅如此,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企业盈利表现更加突出。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速为22.3%,较上年增长8.5个百分点,高出上市公司总体16.2个百分点,相对优势进一步扩大。这些数据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还是很明显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可以成为A股的重要力量呢?答案其实并不乐观。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公司的成长性看好,但总体来说,这些公司的规模较小,整个市场缺少领军式企业。由于发行制度的缺陷,像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新浪这样一些新兴产业类公司都选择了境外上市,而不是在A股市场,而留在A股上市的不少都是“矮将军”。

不仅如此,由于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导致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估值被大幅高估。以创业板为例,虽然创业板指数较2015年“疯牛”时的4037.96点大幅下挫了60%,但截至8月8日,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接近49倍,这个估值水平仍然远远高于已经走了近9年牛市的纳斯达克的水平。因此,新兴产业公司高估的市盈率水平已经透支了企业的成长性,因而难以支撑起行情的向上发展,这也决定了创业板指数不可能有太大的涨幅。

此外,正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估值被高估,这也加大了这些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压力。近年来,中小创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不断,甚至是清仓式减持,这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要支撑起A股市场的半边天,就需要A股市场能够孕育出类似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只有拥有了这种领军式的重要级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才能撑起A股市场的半边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