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明显 人工智能、新能源成热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有分析称,预计到今年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专家表示,下半年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会呈现出逐步增长的趋势,投资热度还将会进一步提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展势头良好

经历了2016年的快速发展,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势头。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10%左右。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冯华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过去一二十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都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的国家战略来对待。中国也是如此,从2009年开始,中央连续召开三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后经历了“十二五”,迎来了“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有所调整,但从总体来讲,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体现了一个较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在国内还形成了一些高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政府热情高涨。据记者了解,宁夏、广西、山西、广东等地近期也相继出台新一轮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和相应的投资计划。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下达了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投资计划,总计补助资金200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6.5亿元。

山西省也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和投资规模,鼓励地方市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过,冯华表示,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仅指望地方政府。原因之一是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其投资一般效率很低,风险也很大。不过地方政府可以建立引导性的基金,可以给予市场支持和配合。而且,政府应该引导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较好发展的产业环境,这方面包括营造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

人工智能、新能源

成投资热点

今年以来,我国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支持政策和投资力度上都大大提升。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据悉,未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人工智能等九大领域发展。

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布局更是异常迅猛。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达到了709家,仅次于美国,是排名第三的英国的两倍,发展十分迅速。华为、阿里、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布局人工智能。

谈及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投资和布局,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对记者表示,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公司很关注量化金融、物流仓储大数据、有数据积累和标准的传统产业升级以及机器人运动行为学习等方向。数据积累成熟,模型化场景清晰明确的这些行业,其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冯华认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热度还将会进一步提升。其中,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来应用最好和前景最好的一个领域。所以,包括百度、腾讯、阿里等企业都在这一领域深耕和摸索,因为在人工智能时代,软硬件的结合、相关数据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资源。

此外,新能源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地方政府、企业及科研院所也争相加大了布局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各大车企都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产步伐。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