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AI时代的失业潮 应作为国家策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人类可能很快就将生活在和机器人混居的世界里。与你一起工作和生活的,很可能是一个或一群机器人。

关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的许多设想,也许昨天还是一个概念,今天就已经变成现实。“无人化”不再是新鲜事儿,无人工厂、无人仓储、无人超市、无人汽车、无人飞机等已经接连从试验室走向应用。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有一些岗位甚至是行业消失掉,但从来没有任何一次变革,会像AI对人类的冲击这样广泛而深刻。

机器人的大面积使用,将会让劳动力的供需格局发生突变。直到现在,也许还有人在为劳动力短缺而焦虑。然而,用不了多久,机器人所造成的失业就会成为一个让人头痛的难题。在制造业,2016年,富士康江苏工厂使用机器人替代了6万个工人,员工人数从11万减少到5万;在快递行业,原来需要300人的分拣中心,现在只需要20人,整个快递行业预计将会有100万快递小哥失业;在服务业,阿里的“无售货员超市”,既没有售货员,也没有收银员,这些岗位或许都会消失。2016年底,白宫发布了一份名为《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的权威报告,称未来十年里,人类将有约一半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