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英劲旅铸就北京地铁铺架之榜样

——记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京地铁项目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肖伟 李浩

这是一支荣获2015—2016 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的地铁项目建设团队,是一支在祖国首都活跃的地铁铺轨施工队伍。6年来,他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默默耕耘,用辛勤的汗水和过硬的施工质量,铸就了“铺架劲旅”的品牌丰碑——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京地铁项目部,在进军北京市场的征途中,彰显着矢志不渝的“亮剑精神”。

不畏艰难

奋战第一线

自2009年起,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京地铁项目进入北京城市轨道建筑市场,已在首都北京连续6年实现健康滚动发展。三公司项目团队承建的地铁房山线轨道Ⅰ标、地铁9号线轨道Ⅱ标、地铁6号线轨道Ⅰ标、地铁7号线轨道Ⅱ标,北京地铁燕房线(在建)总计铺轨线路 136 公里(含3座车辆段),其中通车线路已达101公里,两座车辆段。总投资16.77亿余元,全部工程质量均获北京市优质以上标准。在项目工程进行的过程中,这个项目团队在技术上“啃硬骨头”;在管理上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施工进度上稳扎稳打,以质量为上;在人才培养上不拘一格,唯贤是用。本着“干好工程,树好形象,创立信誉,站稳市场”的宗旨一直奋斗拼搏在北京地铁项目建设的第一线。

回顾初入北京市场的时候,三公司项目团队可谓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2009年,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中标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承担了其中正线8.1公里的铺轨和1座车辆段的施工任务。

在项目建设初期,与众多早已进军北京地铁市场的老牌施工局相比,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京地铁项目部算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兵,既缺乏在北京地铁市场施工的经验,人员配置又相对薄弱。可是,从工程一开始,项目团队就遇到了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挑战。

当时的北京地铁房山线铺轨工程计划于2010年1月1日开工,2010年6月30日完工,工期6个月。但由于土建工期滞后,正线实际开工日期为2010年3月15日,业主要求完工日期为2010年7月15日,工期4个月,缩短2个月;车辆段实际开工日期2010年2月15日,业主要求完工日期为2010年5月30日,工期3.5个月,缩短2.5个月。

北京地铁燕房线是目前国内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营线路,是北京城市规划重点在建项目之一。全线为高架线路,共设9站9区间,停车场1座,铺轨总长43km。

该项目车辆段轨道安装工程于2015年7月开始进场施工,按要求,需在10月28日达到进车入库条件。轨道单位首个重要节点的有效工期只有3个月。在开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施工队提前实现了段内短轨通、长轨通、轨道线路验收三个关键任务目标,于当年11月8日实现车辆段车辆入库这一重大标志性节点任务。

2016年5月正式进入高架东段正线进行轨道铺装。在低温寒潮,冬季雾霾等不利的施工条件下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充分准备确保东段动调取得安全圆满地成功。

2017年3月初进入西段施工以来,在作业面多、桥梁断点多、桥下干扰大、雾霾影响频繁、多专业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等施工条件的干扰下,所有项目施工人员仍排除万难,完成16公里单线铺轨线路、5组单开道岔艰巨的施工任务。2017年5月1日,随着最后一立方砼的浇灌入模,标志着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地铁燕房线轨道工程轨道全线铺通,提前10天完成了业主要求短轨通的节点目标。严寒酷暑,阻挡不了这支年轻团队履约的决心,唯旗是夺的精神信仰,成就了他们一步一步征服业主,攀登行业高峰的信心和勇往直前的敬业精神。

精益求精

携手谋发展

在项目施工上的精益求精是企业制胜的重要因素,而对于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也成为公司久盛不衰且蒸蒸日上的法宝。据悉,“导师带徒”制度是中铁十一局的优良传统,也是三公司培养优秀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徒弟怎么带,适合什么样的培养方向,都要通过民主测评选出来,签订一对一的定向培养协议,再根据培养计划进行专项培养。相关领导还经常性地进行突击考核,让导师对徒弟进行一对一的公开考核,现场作答,现场评判。以这样具有人文关怀,无微不至的深入指导的方式,培养出了诸多岗位能手,可谓人才济济。

除此之外,项目部还特别关注干部职工的成长,给他们创造独当一面的机会和锻炼平台,驱动他们取得职业生涯的突破。由于同时承担着一些旧线改造工程,项目部通过“给位子、压担子、许承诺”的方式,让三五个职工组成一个小项目部去独立完成一个改造工程,然后根据完成情况,给予提拔任用的机会,创造出了大家齐上进,携手谋发展的良好竞争氛围。

与此同时,项目部坚持每月开展“员工讲坛”和“工地之星”评选活动:让施工经验丰富的人员为年轻职工授课,把现场问题搬到课堂上,帮助员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融合,加快他们成长的步伐;每个月的“工地之星”可在当月加上5分绩效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如今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京地铁项目部,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项目部那么简单。在业务上,项目部是企业开拓北京轨道交通市场,打造轨道专业施工品牌的桥头堡;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则成为了企业的“黄埔军校”,为公司发展轨道交通业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福州地铁项目经理、合肥地铁项目经理、贵阳地铁项目经理,乌鲁木齐地铁项目经理都是来自北京地铁项目。据初步统计,从北京地铁项目已走出四位项目经理,两位书记、三位总工程师,三位项目副经理……在推动企业在轨道专业施工做精、做专、做强方面功不可没。

对于未来,这支团队更加信心满满,不断焕新和超越。这支新生劲旅,将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领域,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劳,谱写更加辉煌的未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