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场点兵 看央企一展雄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此次阅兵的受阅地面装备达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为首次参阅。在这一台台、一架架保家卫国的“王牌”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央企力量的支撑。

“这一大批由军工央企研制生产的现役主装备在阅兵式上的震撼亮相,充分展现了我国军工强大的武器装备研制实力和军队现代化的辉煌成就,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北京现代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彭剑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将装备制造业确立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随着军工央企改革步伐的加快,以及军民融合体制机制的逐步成熟,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已然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大关键。”

中国电科:多个装备精彩亮相

7月30日9时43分,预警雷达方队整齐庄严驶过检阅台。

——这里,有7型装备是中国电科造。

9时46分,空中作战群如雄鹰一般飞来。

——空警2000、空警500,这是中国电科造。

阅兵空中指挥系统、训练导调系统、阅兵场地扩音系统、电磁频谱监测与管控……70余项配套装备、3型训练保障装备和1型安保装备同时保障阅兵任务。

——这些还是中国电科造。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了解到,整个阅兵式,中国电科有9型独立装备亮相,70余项配套装备、3型训练保障装备和1型安保装备同时保障阅兵任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科的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是“空中司令部”,它能同时跟踪监视多个空中目标,瞬间判明最大威胁是谁,瞬间把计算数据传输给己方战机,指挥他们在视距之外攻击敌人。

中国兵器:25型现役装备成功受阅

作为陆军装备研制的主体和三军装备研制的骨干力量,阅兵当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99A主战坦克、04A履带式步兵战车、08式轮式装甲步战车、122毫米自行加榴炮、155毫米自行炮、远程火箭炮、红箭10、空降车、北奔重汽底盘等25款现役装备成功接受检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轮式综合扫雷车不仅满足了我军轻型机械化部队对扫雷的迫切需要,越野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扫雷手段多样,扫雷距离远、范围宽、速度快。此外,还为轮式装甲工程车、轮式装甲冲击桥2型装备提供了车辆底盘。

在这些阅兵装备中,包括由内蒙古一机集团、北方车辆集团、北重集团等单位总装、研制和为主保障的地面方队总装产品15型(含3型引导车)、车辆底盘7型,以及为空中梯队提供配套的3型装备。涉及空中梯队的2个梯队以及五个作战群的11个方队。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