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供给侧改革 红利期到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锦

中国国有经济经历长周期阶段性的拐点,已进入中国国企供给侧改革新红利的新阶段。因为,中国国企经济数据从2010年10月出现持续下滑,是事实;从2016年10月出现持续上升,也是事实。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上半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7月17日,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再次取得6.9%的成绩,几乎超出所有市场机构的预测。今年经济多头大获全胜,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四次公布数字。最近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有99家中央企业盈利,其中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仅6月央企就实现利润1596.7亿元,创下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

这里所指的新阶段是2016年10月以来的9个月,这是对2010年11月到2016年10月的6年中国企经济持续下行期而言的。

今年年初公布的2016年国企利润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增长6.7%。不仅终止了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还创造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结构日趋优化。尤为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诸多驱动动力中,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能否从L型走势中实现探底、筑底、企稳、复苏甚至反弹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国企经济已经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而且已经站在新周期的起点,这种变化的意义在两方面:一是,这是我国自2012年以来长期沉浸在经济雾霾里面的一股强风,展示出晴朗的蓝天;二是,我国利润行业构成发生重大变化,总体稳步发展、行业分化加快、结构趋向优化,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所期盼的境界。国有经济现在处于“L”型增长的哪个位置?从“竖杆”位置来看,GDP增速下降已经止住;从“拐角”位置来看,GDP增速已经触底;从“横杠”位置来看,GDP增速已经趋稳。这是中央连续多年强调的“以质量与效益为中心”目标的实现,可能正在进入“新阶段”的起点上。

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多家央企近日公布的经营业绩显示,经营规模进一步提高,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偿债能力稳中有升。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