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招商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敲门招商”者看中北上广深产业转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王利博制图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产业转移升级,给地方招商引资带来了无限机会。

8月2日,以“抢抓湾区合作机遇,共建产业发展平台”为主题的“2017年深圳·江门招商推介会”上,江门市新会区签约航天半导体、微电机、激光设备、精密模具等技术含金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先进制造行业项目33个,总投资约180亿元;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6个,总投资超480亿元。

这仅是赴深圳“敲门招商”中的一个案例。随着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提出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全国各地园区、开发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将招商引资变成经济发展“加速器”。

鼓励低附加值企业

转移升级

无独有偶,在“2017扬州对接上海产业转移合作恳谈会”上,现场签约60个项目,其中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11.2亿美元;民资项目39个,总投资173.9亿元。上海市经信委副巡视员、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文军认为,沪扬在产业转移、创新转型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的深度合作空间。

近年来,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不断发生变化,从最初以被动调整高耗能项目促进节能减排,到主动调整“三高一低”企业服务于经济转型发展,再逐步转向以战略性调整推进重点区域整体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上海计划实施调整重点区域50个,调整项目3500项,预计腾地近6万亩。随着上海土地要素成本不断上升,高附加值、高端化必须要逐步提升。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指出,上海经济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上海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成为新常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亟须突破面临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新的有效供给引领消费结构升级,上海正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大力培育“四新经济”,鼓励企业创建和提升自主品牌,不断提高品牌质量、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率。

“十二五”期间,上海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208项,腾出土地近8.8万亩。去年上海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300项,焦炭、铁合金、平板玻璃、皮革鞣制等已实现全行业退出,铅蓄电池、砖瓦完成行业整合,外环线内传统纺织印染、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完成调整。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实施产业转移的分类引导工作,推动企业有序转移。鼓励企业为扩大生产能力和完善市场布局而进行的向外扩张,引导其重点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及其他产业转移园区进行战略布局。

企业外迁

为招商带来机遇

正计划迁出北京的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倪众勤对记者说,外迁既符合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趋势,也有利于解决企业发展空间受制约的问题。“这次转移绝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一次转型升级,公司以期成为科技型绿色盈利企业。”

为实现产业疏解,北京企业积极外迁,并在此过程中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据统计,北京上半年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95家,主要涉及建材、家具和木制品加工、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的行业企业全部就地关停退出,不向外疏解。

自2013年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累计退出污染企业800余家,预计到今年年底退出企业将累计突破1000家。

日前,新编制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已正式印发实施,涉及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纺织印染、人造板及家具、医药、机械、印刷、造纸等11大类行业。相比2014年的版本,这份工业发展“负面清单”从155项增加到了172项。

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施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由主要领导带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不放过任何一次“精准招商”机会,正是抓住了这次产业转移、企业外迁的机遇。而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项目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资源及大城市的产业转移,也为招商引资及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