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盘点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势

◆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出炉 苏浙鲁最多

7月27日,住建部网站发布《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住建部表示,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拟将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等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其中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均有15个,广东、四川分别入选14个、13个,其他大部分省份入选9—10个。继去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特色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相关政策也层出不穷。与此同时,对建设特色小镇的监管也随之而来。专家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对第一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该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金融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强化金融监管

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几点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会议强调金融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辅助作用,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着重阐述未来的监管架构和方向,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监管,切实做好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实现金融稳定。

央企

◆中国央企2017年上半年

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7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会上公布: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双创新高。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沈莹表示,由于央企主业利润不断上升、传统产业与新兴动能有效结合、企业规模与效益日益匹配、潜在产能不断释放等因素,央企上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重点行业稳产稳销。

国际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在京成立

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亚金协理事会发布的倡议书提出,要超越“信息孤岛”,搭建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据悉,亚金协是一个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盈利性社会组织,致力于为亚洲金融机构打造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高亚洲区域在世界经济金融中的话语权。亚金协会员有107家,遍布全球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教育及金融服务等领域。亚金协首任理事长由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兼任,中国银协前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任秘书长。

◆2017《财富》世界500强发布

中国上榜公司连续第十四年增长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7月20日晚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达到115家,比上年度增加5家,上榜企业数量继续位居世界第二,与美国上榜企业数量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安邦保险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最高的是华为、美的、腾讯、吉利和万科。其中美的是去年第一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今年依然是该行业唯一一家上榜公司。

收购

◆万达融创富力达成收购协议

7月19日,万达集团、融创中国、富力地产创出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纪录。三家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对价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接手万达旗下77家酒店资产包,两项交易总金额达637.5亿元。融创中国称,此次融创中国与万达合作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区位优势明显,土地价格合理,未来将依托卖方在文化旅游项目的丰富运营经验、品牌优势,以及融创中国在销售地产上的优势,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高品质产品。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通过这次转让,万达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万达商业将继续“轻资产”化,离最终实现回归A股更近一步。

人物

◆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 拉开乐视变革大幕

如外界预期一般,7月21日,乐视网正式宣布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此外,董事会还审议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议案,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总经理梁军。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以孙宏斌为首的8人董事会格局确立,乐视的变革大幕将正式拉开,孙宏斌随后可能即会实施一系列措施,帮助乐视渡过目前困境,并对贾跃亭制定的所谓“生态化反战略”作出重大调整。但也有市场分析担忧,孙宏斌未来实施重组“新乐视”的过程中,与贾跃亭的分歧可能会公开化。

◆姚明当选CBA公司董事长

CBA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7月20日在东莞结束,此前担任副董事长的姚明被董事会任命为CBA公司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由作为CBA联赛授权方的中国篮协推荐一名主要领导担任CBA公司董事长。经中国篮协提名,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任命姚明为CBA公司董事长。和去年刚成立时的CBA公司不同,目前中国篮协已不再拥有CBA公司30%的股份,所有股份为20家CBA俱乐部平均分享。这是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CBA公司出现的巨大变化。

评级

◆惠誉发布公告:给予亚投行AAA

最高信用评级

据媒体7月20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发布公告,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亚投行在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半个月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自2016年1月正式开业以来,亚投行运行良好,成员数量不断增加,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如今,亚投行已逐步成长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不仅惠及亚洲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国与亚欧国家的互利共赢,而且还将有力地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良性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