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电国际:将企业文化融入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电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海外投融资和资本运营,是“国家电投”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电国际近年来积极进行文化兴企、和谐共进的探索实践,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文化”框架下,创建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特色文化

形成文化体系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根,基业长青之魂。中电国际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2004年,中电国际确立了“审视自身,找准定位;明晰战略,加快发展;人才强企,团队兴业;持续创新,推动变革;静水深流,构建文化”的40字管理方略;2006年,成功搭建了“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中电检修”、“国际化业务”四个战略发展平台;2015年以来,主动融合吸纳“和文化”理念体系,并传承锤炼出“静水深流”的企业品格,“责任、诚信、智慧、价值”的企业精神,“天人合一、义利合一、人企合一、知行合一”的极具意境的特色企业文化理念,形成了既具备集团公司共性又体现企业个性的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中央巡视组认为,中电国际的企业文化有共性文化的统一与个性文化的兼容,有核心价值观的支撑,有红色文化的引领,有廉洁文化的协同,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电国际把文化宣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学习宣贯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真正入脑入心,化为企业员工的行动自觉。

特色文化

引领绿色发展

企业文化重在实践。中电国际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激励、推动作用,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战略实施、经营管理、团队建设、品牌形象建设等方面,深入践行“创新创造、持续奋斗、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及“天人合一、义利合一、人企合一、知行合一”的意境追求,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绿色、和谐、稳健、可持续发展。

“天人合一”就是倡导企业注重社会责任,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致力于环保清洁能源,在注重给世界提供光明和动力的同时,还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据了解,中电国际在国内率先开创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结合的创新产业模式,由当初单一火电发展成为水、火、新能源并举的格局,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义利合一”就是积极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为企业、股东、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体现团队、个人的价值。2015年、2016年连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企业还联合有关组织成立了李硕勋教育基金会、北京扶助贫困儿童就医健康基金会,共资助1520名优秀学子,奖励了505名优秀教师。

“人企合一”,是提倡群策群力、团队无价。以统一的价值取向、统一的规范行为、统一的目标激励、统一的有力行动,实现凝心聚力。中电国际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理念,以及“人才强企,团队无价”的团队理念,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精干团队。

“知行合一”,就是鼓励转识成智,转智成行,勇于创新。中电国际注重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文化与管理的对接融合,充分把握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和“产融结合”,以闪电式的融资效率和低廉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目前,中电国际正在国家电投的正确领导下,以企业文化为引领,朝着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的综合能源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