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投资: 以全链条式创新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本报记者 朱晨辉

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中,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海淀区,是北京乃至全国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如何实现科技成果源源不断的转化,是助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也是海淀区这些年来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中海投资公司董事长柳进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中海投资,是海淀区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自设立之日起,就深深扎根在海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科技成果的发现、企业孵化培育、产业投资为关键环节的从前沿技术到企业上市的全业务链服务体系。

联手科研院所

实现科技与产业对接

在科技成果发现阶段,中海投资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合作设立专项基金、研究院、科技公司、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园区等形式,将资本的触角伸到科技的最前沿,从而把握产业前沿技术,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这种模式是从“种子轮”开始跟进,源源不断持续产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一系列特有的方式,实现科技成果与产业一线想法的鲜活、高效对接,使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度相关、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度相关,成为海淀未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在产业孵化方面,中海投资也做得有模有样,由中海投资运营的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地处中关村核心区,孵化面积近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0余家,优质在孵企业包括首个本土发起、亚洲最大的创客空间“北京创客空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见光通信企业“全电智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为领先的天使投资人综合服务平台的“天使茶馆”;及“铖果科技”、“智能硬件梦工场”、“机器人开放空间”等明星企业。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众创空间,获得“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新型产业孵化器”等荣誉,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受到国内外媒体、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利用政策基金优势

推动产业发展

政策性投资方面,中海投资充分发挥公司政策性投资资源优势,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持续构建“海淀系”政策基金体系,紧抓科技成果转化前端,重点布局创新源头。截止到目前,受托的管理海淀区政策基金40余只,总规模超过300亿元,放大财政资金超过了五倍。在已投的100多家企业中,51家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47位创业者获得高端人才认证,十余家陆续挂牌上市。

据柳进军介绍,目前管理的政府基金,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在海淀区转化和产业化,主要秉承这样两个思路:一个是引导资金围绕科技成果的发现和产出,主要采取参股基金的运作方式优先支持中关村科学城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色产业园等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金,引导基金主要来源于核心区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目前总共投资金额约百亿元。

再一个是跟上市公司合作的用于支持并购和直投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采用直接投资、跟进投资等方式,遵循“政府出资、市场运作、非营利性、参股不控股、适时退出”的原则,对海淀区的初创期企业进行投资,加快初创期企业的成长。产业并购基金由区政府设立,作为海淀区产业组织的一个抓手,主动寻求海淀区重点及潜力产业发展方向,整合产业资源、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源,引导和激励产业并购基金将境内外关键核心技术落户海淀,加快高精尖产业聚集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海淀区重点产业发展。产业并购引导基金的设立可以激励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根据自身产业布局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一方面为海淀区培养更多的专业并购投资机构,另一方面可以吸引、聚集外地的并购投资机构落户海淀,激活海淀区并购活动,打造海淀区作为全国并购资本中心的地位。

中海投资公司凭借自身在科技产业和投资领域多年的耕耘和积累,正在构建全链条服务模式,用市场化机制探索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是在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