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察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士小镇合伙人、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国华:

特色小镇要走小而美的路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借政策东风,各类打着“特色”旗号的小镇如雨后春笋遍地生长。盲目上马的背后,地产化问题、凭空造产业问题、盲目求大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千镇一面等问题严峻,亟待行业共力破题。

特色小镇叠加了社区、文化、旅游、产业等功能,几乎是一个“多项全能”的经济发展基地。在众多功能配置中,要通过产业立镇、产城融合、产业集群和产城人文合理“布镇”。

产业立镇。特色小镇的主流建设方向不是旅游小镇,而是产业小镇。因此,主导产业定位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有独特性,注重采用新技术手段和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业优势明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知名度高且注重研发投入;产业环境优良,有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配套鼓励政策。

产城融合。特色小镇类型众多,各地具有的资源禀赋也不一致,不能凭空创造或引进新的产业,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因地制宜、合理配置,做到小而精、小而美,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构建产业集群。借势特色小镇的人气与资源集聚优势,拉动、促进小镇产业发展,完善产业结构,升级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构建合理的产业集群以及打造竞争优势,扩大产业影响力。

秉承产城人文理念,完善配套功能,让生产、生活和生态相互融合,吸附高端人才。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高端产业并不一定要集中在大城市,此外高端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也并不是全都喜欢居住在大城市。比如德国,居住在两万人以下小城镇的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70%,大部分人不是居住在大中型城市,而是居住在小城镇。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未来选择安逸宁静、风光宜人、生活便利小镇生活的人口将会越来越多,这是经济水平和城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