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察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城镇化金融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文旅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何忠华:

依托资源禀赋做好小镇规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就目前来看,特色小镇在定位、申报、商业模式和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规划定位方面,很多项目在牵强地进行“房地产化”,这为“鬼城”、“空城”埋下隐患。

其次,文旅特色小镇申报过多,特色产业类小镇亟待崛起。很多申报项目描述的前景非常好,投资回报率很高,但这些纸面上的商业计划,其投资、运营的可行性都有待于实际论证。

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做特色小镇。这取决于小镇所在地现有的资源禀赋,包括自然、人文、产业资源以及地貌、地形、气候、人文环境等全方位要素。在资源禀赋适宜的情况下,做好精准规划,找出小镇自身特色,然后分为以下三种模式着手运作。

龙头带动模式:重点发掘当地龙头企业优势,以产业资源形成集群效应,并特别对形成小镇主题产业生态体系的龙头企业给予充分激励,使其成为小镇发展的主角,同时联动利益相关方——产业生态体系相关企业、开发商、当地政府等,发挥各自价值,推动小镇发展。

平台驱动模式:某些小镇虽然没有显著的龙头企业,但可以因地制宜打造如研发、商贸物流、金融、IT服务类等第三产业平台,形成产业集聚。这类小镇对建设用地的需求相对较低,污染小,且能带来同类型企业的集聚,形成平台类小镇特色产业。

文旅联动模式: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等,通过“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打响特色小镇文旅产业,并借助城市周边的有利布局,与主城区形成功能联动,培育都市消费群体。

此外,在宜业宜居建设上,要注重保护文化遗存,避免盲目抄袭,崇洋媚外。同时,要构建生态网络,做大“绿色经济”,规划符合高质量要求的设施服务并辐射周边,实现产业建设与宜居环境和谐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