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察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德全:

特色小镇应以特色产业立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常态下建设特色小镇,主要是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文化资源挖掘、旅游品牌打造等功能,成为传承文化和推进城乡统筹的平台,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社区功能的叠加。因此,特色小镇建设应以当地特色产业立镇为根本。

从特色小镇所具有特色产业的历史形成与未来发展方面分析,可分成四大类:

一是“特色历史人文+传统加工制造+旅游”,有可挖掘的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传统,比如茶叶文化、丝绸文化、湖笔文化、黄酒文化、花卉文化等,同时可以叠加旅游业。即传承这种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加工制造业,大力发展小镇旅游业,从而光大其独有的历史人文传统。

二是“经典加工制造+时尚设计+旅游”,这类地方的特点是有一定的历史发展进程,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可以嵌入时尚设计元素,也可以叠加一定的旅游功能,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比如浙江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诸暨袜艺小镇等。

三是“特色天然资源+旅游度假养生”,具有独特的天然条件和自然资源,可以发展特色旅游业。或是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如莲都古堰、景宁畲乡、西湖云栖、武义温泉等;或是具有难得的新鲜空气和洁净水源,适合休闲度假,可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如桐庐健康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

四是“未来新兴产业+旅游”,拥有发展前景广阔的未来产业,这种特色可以是现代信息、科技、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特点是面向未来。如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硅谷小镇、地理信息小镇、千岛湖航空小镇等。

总之,特色小镇不是专家评委“评”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建”出来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政府要想发挥好引导服务作用就必须找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才能切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