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多举措突围 军工类高校背景小镇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随着全国各地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浪潮的兴起,一些相关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性和限制性问题也凸现出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具有军工类高校背景的相关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专家表示,除了与涉军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联系外,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要想技术突围还需要解决好相关配套难题。

军工类高校背景小镇

成“香饽饽”

在国内诸多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中,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备受业内瞩目和看好,因为该小镇不仅是国内首个“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特色小镇,而且还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西安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建设,有着西北工业大学雄厚的技术力量支持。

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本昭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其中,“空”是指无人机产业,“天”是火箭、微小卫星产业,“地”是服务机器人产业,“海”是水中无人系统产业。因为西北工业大学本身具有“三航特色”,是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并成立了与“三航”相关的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将学校的无人系统相关资源整合完成之后,再在“翱翔小镇”做相关孵化和转化的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与国内其他特色小镇最大的不同是技术和产业的独特性,因为涉及军工产业,所以也面临着转让方面的一些制度性和限制性问题,同时还有一定的生产安全性问题。

对此,杨本昭直言,其实在全国范围内,涉军类的高校及科研院所还是比较多的,一些当地政府如果要打造军民融合类的特色小镇,需要与上述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广泛紧密的联系。因为军民融合包括“民进军”和“军转民”两个方向,而技术的源头都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像西北工业大学,既有“民进军”的技术,也有“军转民”技术。所以,当地政府和小镇管委会在小镇建设规划过程中,应与当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那么小镇的建设就会更容易一些,成功率也会大很多。

多举措

进行技术突围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技术突围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因为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军地两大系统和多方利益关系,需要统筹谋划和推进。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