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密集推动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建设风起云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文 朱晨辉 何芳

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度推进和特色小镇建设的持续升温,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得到各地方政府的广泛欢迎。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色小镇和军民融合都是国家战略部署,两者强强联合,对进一步推进产业深度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

密集布局

近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国新办举行的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民融合方面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全国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正成燎原之势。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贵州安顺正打造以航空动力产业驱动、三线建设与军工文化为特色底蕴的航空特色小镇;在江西大余,总投资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小镇项目落户,成为当地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在陕西西安,我国首个“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特色小镇项目已启动建设。

除了各地政府对打造具有军民融合概念的特色小镇充满热情外,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也快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中国保利集团与广东肇庆市合作,在广东肇庆高新区打造广东省内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小镇;华夏幸福与安徽合肥市合作,打造以航天文化、军民融合、产城融合、绿色生态为特色的智慧科技城,其核心就是航空智慧小镇。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泠一表示,目前,中央出台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极大动员了地方力量和民间资本的参与热情,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新时期的国家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全国已出现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和科研中心,涵盖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深海极地等具有战略价值的骨干行业,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不同区域

具有不同产业特色

业内人士分析,军民融合小镇在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发展特色。如陕西西安、贵州安顺,以航天产业为带动的航空类特色小镇正在崛起;而在北京、广东肇庆等地,则偏重文化生活,集军事博物、军训拓展、特色运动、旅游休闲、军民产业园等多种业态的军民融合产业小镇正在形成。

在浙江杭州钱塘江北岸西南方向公馆山脚下,有一个叫“云栖小镇”的地方,在这里“特色+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一张特有的名片。

作为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浙江在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早在去年6月份,浙江省经信委发布的《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要建成军民融合相关领域特色小镇5家以上。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主要围绕航空航天、船舶工业、核电关联、信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

新型城镇化金融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文旅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何忠华表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增添了小镇产业的发展后劲。以浙江省台州市的无人机小镇为例,其依托本地的地理信息产业及军民融合模式,推动彩虹无人机基地成功落户,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地理信息产业特色链条,后劲十足。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浙江台州无人机小镇不同,北京延庆旧县镇“双拥小镇”则更看重文化内涵。中共延庆区旧县镇党委书记郭铁石介绍,传承红色历史,打造“中国双拥小镇”品牌,成为旧县镇发展镇域经济的重要战略。结合“双拥小镇”品牌建设,旧县镇建立了盆窑村陶艺产业基地和龙湾国际露营基地,探索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项目的新模式。

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继晓则认为,军民融合小镇的核心主题是“军民”,旧县镇要充分发掘“双拥小镇”的元素,与2022年冬奥会和2019年世园会结合起来做好策划。

军民融合小镇

未来前景可期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军地联手是加快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

6月8日下午,在西安,一场军地联手共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的大戏正在上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西安兵工特色小镇。据介绍,小镇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5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

看好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发展前景的不只西安,在四川,罗江县正雄心勃勃布局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打造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小镇。罗江县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直言,通过5年的发展,力争全县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军民融合和特色小镇都是国家战略,是“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点领域,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军民融合的发展,也为资金实力雄厚的民营资本打开了一扇进入军工行业的门,极大的激活民资的活力。多重因素将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各方投资力量,未来必将形成一个个巨大的产业发展平台。

何忠华认为,依托军民融合产业建立特色小镇,能够实现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国防教育建设的多赢,“一石多鸟”,发展前景可期。“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相比,特色小镇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在机制上更加灵活。”何忠华表示。

虽然前景广阔,但也不能盲目上马项目。对此,何忠华表示,把特色小镇等同于特色镇、视为景区开发、当成园区建设或美丽乡村建设的并非少数。军民融合的开放性和战略性,既可纠正认识偏差,又能校正发展误区。与此同时,应倡导合理规划,避免盲目跟风,“政府引导”与“市场引导”务必有效结合。

宋清辉也有相同观点,他认为,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出现过热现象,要防止打着“军民融合”幌子搞新一轮“造镇运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