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多举措突围 军工类高校背景小镇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版)其次,要做好体制制度保障。军民融合发展方面,仍存在指导关系不顺畅、主体权责不清晰和制约机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构建职责明晰、分工明确等的体制机制。再就是做好法规保障。法规建设是军民融合的基本保障,为确保军民融合式发展有序推进,须加大法规建设力度。

“军民融合产业小镇应该以技术创新进行技术突围,这也是产业小镇的必然选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这类小镇面临着转让方面的一些制度性和限制性问题,还有一定的生产安全性问题,这些问题亟须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需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以供给侧改革推进制度性等问题的解决。

市场分析人士也纷纷支招,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还可采取以下技术突围的解决办法:例如设立转让基金,建立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以及回避涉密项目等。

宋清辉认为,建立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是技术突围可取的解决办法。但如何充分发挥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的撬动作用,是摆在“联盟”面前的待解之题。

杨本昭也表示,目前一些产业联盟还是比较“虚”。有的是采取短期的会议形式,有的信息发布也不是以“点对点”的形式来进行,而真正技术的转移需要“点对点”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才能发现一些闪光点或者是合作的可能性。技术的转让和需求,如果没有专业的服务机构和专业的人员来对接,实际上还是很“虚”的东西。

“相比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技术转让基金是比较有用的。因为技术转让基金是有针对性的重点扶持相关项目。回避涉密项目方面,因为合作的时候,肯定也会考虑对方的保密资质是否存在。”杨本昭坦言。

杨建国指出,其实技术突围的关键在于如何更好的利益共享。从这个关键出发,无论是设立转让基金,还是建立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只要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的基础作用,能够用市场的力量来带动军民融合小镇的发展,其实都是可取的。但当下的问题在于,在很多新兴产业方面,无论是信息沟通、税收优惠、融资投资、风险补偿等都缺少一套成熟的模式,对于融合产业小镇发展来说,需要在技术突围的同时,解决好这些配套难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