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调查
 

2017年8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镇建设投资解密: 国资民资多种方式融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国资与民资多种方式相融合,已经成为国内诸多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目前建设投资的主要方法。专家表示,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企业债券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成为发展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的有效方式。

国资民资融合投资

特色小镇建设离不开投资,据记者了解,国内诸多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目前建设投资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形式:第一种是以军工央企投入为主,也有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第二种是政府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例如西安市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到2018年总规模达到20亿元。第三种是金融机构等主体发起成立的母基金。例如网信军民融合母基金的网信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第四种是产业招商过程中的其他资金投入。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发展方面,只要符合以下的趋势都是好的方式和有效的方式,即: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企业债券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的载体平台,切切实实地促进军民双方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冯华对记者表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不同于国内其他类型的小镇,建议用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思路,重点发展与高新技术有关的新兴产业,一定要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特色,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投资方面要有长远发展的意识,不要急功近利。

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本昭表示,在融资方面,特色小镇融资方法各地做法都不一样,因为各地政府的财政实力也都不一样,有政府直接投资的,有民营资本直接主导的。在杨本昭看来,用多种方式混合来做会更容易一些。其中由政府来引导,在谈判方面会更容易。此外,金融机构等主体发起成立母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它对于提振投资人的信心有好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对记者表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方式可能更为有效,它不但有助于小镇建设项目的资金难题,而且还有助于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小镇建设保驾护航。

央企频频布局小镇

此外,央企主导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也颇为业界关注,尤其是中国保利集团,更是动作频频,不断布局。

近日,中国保利集团与肇庆市政府正式签约建设肇庆·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小镇,这标志广东省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小镇项目和国防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落户肇庆。肇庆·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小镇是发展集军事博物、军训拓展、特色运动、旅游休闲、军民产业园等多种业态的复合型项目。军民融合小镇预计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占地约5000亩。

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也于2017年5月签约,开发建设全面启动。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总投资约400亿元,主要建设保利国防公园、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园、军工企业总部聚集区、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国际防务论坛、特色旅游产业小镇等,打造青岛新地标,还有望引入院士专家团队。

除了由一家央企主导建设,国内还出现了企业联手打造的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2017年6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位于经开区的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内,合作建设西安兵工特色小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多元主体参与”的创建模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同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拟合作开发兵工特色小镇,总投资约150亿元,在西安兵器基地范围内共同打造总用地面积约2500亩、全国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

“国内一些央企都在做自己的小镇,因为本身技术转化需求是针对市场方,而企业本身是代表市场,因此以企业为主导来建设特色小镇,可能更容易对接。”杨本昭直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