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公司
 

2017年8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大国使命 唱响援外主旋律

——中交二航局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杜才良 苏民

中马友谊大桥航拍图

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是2014年中国和马尔代夫两国领导人共同商定,由中国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

印度洋上的

多项第一

中马友谊大桥位于北马累环礁,跨噶杜海峡,连接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全长2公里,采用中国标准,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中马友谊大桥是商务部首个援外改革试点项目,其建设成果将为援外模式探索与创新提供有益借鉴。该桥的建设对改善马尔代夫民生,促进中马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运及责任共同体,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有史以来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桥梁,也是印度洋上的首座跨海大桥。这是世界上首座在珊瑚礁上建造的跨海大桥,国内外缺乏此类地质条件下的施工经验,其建设难度超乎想象。中国驻马大使王福康曾感叹大桥创下了印度洋上的多项第一。

大桥项目汇聚了一支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的管理团队。商务部专职代表刘岭驻守一线,高标准、严要求监管指导。管理单位中交公规院严格执行大桥安全、质量管理标准。EPC总承包单位中交二航局作为中国交建旗下大型国企,时刻牢记国家队使命,不断攻克种种难题。

为项目筹备,中国交建成立专门协调小组,中交二航局全面负责技术支持。马尔代夫物资匮乏,几乎所有材料设备都要进口,二航局更是集全局之力保障大桥物资设备供应。

这是一座象征着中马友谊的桥梁,项目部的属地化建设和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工作,得到了中国驻马使馆的真诚帮助。如今,项目部给当地民众留下了美好印象。

中国建设者的

庄严承诺

大桥将在2018年8月建成通车,这不仅是中国对马尔代夫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出的庄严承诺。

然而,“人间天堂”的马尔代夫,却是建设者的“地狱”。珊瑚礁复杂地质、强烈涌浪、漫长雨季、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给大桥建设带来重重挑战。从搭设钢栈桥到施沉钢护筒,从吊装钻孔平台到桩基施工,建设者们呕心沥血研讨方案,调整钢管桩入岩方式,多次试桩研究地质特性……在艰辛拼搏中追寻到了解开难题的密码。

在主桥临时结构和钢护筒施工中,项目团队采用科技手段寻找最佳窗口期,优化技术方案,克服了钢护筒难起吊、送拢口难定位、施沉易“溜桩”等难题。技术组组长林树奎长期坚守工地指导关键环节,副组长李洪军、郗永磊等与工人在浮吊船上同吃同住同劳动,历时200多天,在不到 200 小时的窗口期内,完成了37根主桥栈桥钢管桩、5个起始平台、35根主桥钢护筒和5个大型钻孔平台的施沉、吊装任务。

去年,在钢护筒紧张施工阶段,正值马尔代夫雨季。在汗水雨水海水混合叠加下,大家还要饱受热带传染疾病登革热的摧残。

项目部书记王超在组织物资卸货过程中,被伊蚊叮咬而患上登革热,牙龈出血不止,血小板一度降到正常值的 3%,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住院期间,给他输血两次共计3000 毫升,经过20余天治疗才转危为安。出院后,他来不及休整又奔赴一线。技术组组长林树奎也患上登革热,即使头疼难忍,仍坚守施工现场。

到去年底,项目部共有90人患上登革热,其中9人住院治疗,5人有出血症状,2人出血严重,累计13人共献血6000余毫升。面对磨难,大家选择了坚持奋战,因为他们记得:建好大桥是一份庄严承诺。

精益求精的

大国文化

大桥既要经得起各种眼光的挑剔,还要经得起百年风吹日晒、浪涌潮汐。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硬实力及软实力,必须注重各环节的精雕细琢。

要做精做细,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技术组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开展了“党员领跑、青年先行、班组共建”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在各班组设立领衔党员和青年骨干。

从钢护筒施沉精度控制到试桩寻根究底,从原材料把关到混凝土配比,从桩基钻孔无间断值守到混凝土浇筑的时刻关注,从承台钢筋绑扎到V腿支架细节把握,全桥班组700余人严格执行标准,使大桥质量得到充分保证。

在现场,中英文标识的安全警示牌整齐有序,每个墩身都有明确的安全质量控制牌,并附有安全技术交底二维码,工人通过微信扫描即可获取详细内容。主桥5个作业点均设置安全大讲台,管理人员、班组负责人每天都开展安全教育,整齐排列的队伍俨如整装待发的士兵。技术组每月还开展流动红旗竞赛,极大激发了班组积极性。

如今,走在大桥上,你可以看到繁忙有序的施工景象,还有标准化的现场布局。栈桥干净整洁,碧海中映衬正在崛起的大桥倩影。

在所有参建者努力下,目前,主桥35根桩基和5个承台全部完成,V腿和零号块施工全面推进。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已摆脱强涌浪侵袭,以稳健的姿态向前进发。

大桥不仅以建设速度快、质量高、安全文明施工好等在马尔代夫独树一帜,而且在推动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贡献卓越。中国驻马大使王福康、马住建部部长穆罕默德·穆伊祖滋等多次高度赞扬建设团队。今年1月,马住建部向建设团队及技术组组长林树奎颁发集体、个人荣誉证书,这是马尔代夫有史以来首次授予外籍公司及个人此类荣誉。今年3月,中马友谊大桥项目部还获评首批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项目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