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产业
 

2017年8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拒绝被神话 专家指出要警惕泡沫变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王利博制图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步走”的阶段性发展任务,明确了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目标。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出台让人工智能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重大利好,而与此相关的传统行业也将迎来新的转型潮。但也有专家指出,要警惕泡沫,关注政策实际落地。

将有更多“玩家”入场

《规划》提出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一系列保障措施,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政策的出台将推进人工智能产业进一步爆发,也会让更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创业公司加入角逐战,并且促进培养和吸引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角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宇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政策的支持,是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利好,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也必将进入大爆发时代。

《规划》体现了国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极限元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马骥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普及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各个行业接受人工智能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

“此外,也能够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的一流人才投入AI领域的研究,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力度将更多;也会有更多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对接产业应用开发,类似于极限元和中科院自动化所成立‘智能交互联合实验室’一样,产学研将进一步结合,从而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及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马骥补充道。

据Forrester、投资中国等多家第三方机构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公开披露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超过200起,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目前,百度、阿里、腾讯、联想、华为、京东等巨头纷纷加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而随着《规划》的出台,大量创投活动也会进一步活跃。

正如马骥分析,更多传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进来,推动将更快、更强,行业用户的需求结合点也更多。

星河集团人工智能事业部合伙人刘玮玮表示,如果把目前的人工智能行业看成一个系统,那么内部的因素就包括人才、算法、大数据、底层运算资源、商业模式、场景需求等,外部因素则包括社会的发展、资本、政策,甚至是大的信息环境的改变。

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正在给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传统行业将迎来一波汹涌的转型潮。

紧密结合细分领域

《规划》的出台势必会让更多的资本和企业涌入这个领域,也会带来更为激烈的竞争。然而概念的热炒,也会导致行业出现一些问题。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指出,战略规划如果没有实际落地,而是只停留在政策层面,那么泡沫只会越来越大。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产生更多的数据,进而继续衍进,最终沉淀用户。但目前人工智能还是处在一个算法过剩、数据匮乏的阶段。“所以一方面政策要真正落地,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公司要务实,谨防泡沫和贴概念。”李笛建议。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更是直言,人工智能拒绝被神化,技术与应用都需要踏踏实实。国家应该从源头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标准以及法律人文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保持源头的核心技术创新。把应用做好之后,才能够在全球代表中国科技力量。

而在刘玮玮看来,人工智能将在To B领域率先落地,为B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C端落地目测还有5—10年。未来,场景需求、商业模式、数据成为AI重点关注方向。

《人工智能学家》主编、《互联网进化论》作者刘锋则分析,人工智能不是孤立发展的,一定要与互联网各细分组成部分紧密结合,比如社交网络、云计算、物联网等,才能提高效率和产生更大的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