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观察
 

2017年7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和川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陈冠宇:

急需构建物流业数据流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可借助大数据来预测哪个时段车流量少,通过对车流量少的时段施行分时段降费来激发企业自身的主动性,从而减少企业开支。从物流收费来讲,高速公路、海运都有高峰和低峰期,有旺季和淡季,政府可以分时段降费,从而激发物流企业自身的主动性减少开支。

此外,急需构建行业统一的数据流(或信息流)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孤岛造成的效率降低。目前国内物流业各企业之间甚至同一企业内部之间的数据、信息传送存在极不对称的现状,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人都是信息孤岛。货运公司、货贷公司、船公司等,不同公司、不同代码的信息接口完全不一样,导致在传输中需要多次确认、核对,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如果企业和政府能一起推进数据标准、接口标准统一的话,将对整个物流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企业相互之间需要制定相同的信息接口标准,助推产业协调发展。目前有些大企业不愿意开放信息端口,甚至故意制造一些技术壁垒,形成某些技术上的垄断,也由此诞生了很多畸形企业,但这是很不可取的,在短期内或许可以受益,但从企业长远以及行业整体发展来看,都是百害无一利的,急需改变。

企业内部需要不断精简优化工作流程,去掉繁复环节。很多企业存在不科学的管理流程,有些流程非常复杂,有些流程又存在重复劳动,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大面积浪费,急需企业、行业加以改进。企业内部流程简化了,各企业之间的信息数据打通了,外部资金进入了,在时间段上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互联网+”的深入,物流业有望形成一个新的业态,“互联网+物流产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