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观察
 

2017年7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张晓东:

亟待补齐行业发展软硬短板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获得较快发展,但社会物流总费用居高不下与物流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矛盾依然突出,物流业陷入发展结构性难题。

物流业“降本增效”,不是要一味降低运输及物流服务价格,而是要改善物流发展环境,补齐物流软硬短板,加快政府职能转型,为物流创新驱动发展创造环境,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因此,下一步应该着力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改善物流企业的发展环境,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从根本上保证物流业“轻装上阵”,多管齐下降成本,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无论是深化铁路货运改革,降低物流企业运输收费水平,还是加大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支持和完善落实支持物流业发展用地政策,此次出台的《意见》基本都击中了物流成本过高的要害,这是顺应民心之举,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当然,虽然政策已经出台,但多管齐下降低物流企业成本,还需要地方做好落地和实施,切实减轻企业物流成本,缓解企业压力。而在具体实施落实上,打破垄断才是关键。

因为,物流行业具有跨区域流动的特性,目前地区分割、行业垄断仍是物流行业难以破解的困境之一,使得物流企业面临多次收费、在各地区需要办理不同的执照等问题,下一步应该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中国物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集约化水平很差。解决这一问题,公路物流须向“一整合三融合”的方向发展。所谓“一整合”:即物流行业内,尤其是专线运输的整合。而“三融合”则是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的融合,物流与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

此外,物流企业还要加大企业之间的互助合作,开展良好的竞争,才能促进物流行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在这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消除地方政策差异、鼓励并购,规范物流行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