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观察
 

2017年7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研究规划部主任、研究员王瑶:

靠人才和技术破解行业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目前,我国物流业的占比是18%,与发达国家在中等收入阶段的水平来讲基本接近,但是与目前高收入水平的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物流内部结构上,我国还停留在以交通运输为主的传统结构上,而更多依靠专业化服务,以细分行业为主导的新产业结构尚未形成。因此,物流企业需要从人才和技术两方面来提升综合实力。

首先,人才培养缺乏系统性等造成的专业人才匮乏,制约着当前快递、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电商、网购的需求不断增长,传统物流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设备等已难以支撑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物流业正在进入以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信息化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整合专业人才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由于入行门槛较低,造成行业人才整体素质不高。而人才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与机制进行熏陶与培养。所以,未来快递、物流业将会逐渐从“人海战术”中退出,在人才培养、文化与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其次,以新技术手段降本增效,提升综合实力是未来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了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从而提升分拣、配送等流程的效率。例如在推进服务智能化方面,不少快递企业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通过智能媒介、智能交互、智能管控打造智慧物流,实现运营管控精细化和全方位可视化。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新,正在颠覆传统经济,新零售的崛起,这对企业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之,要真正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就需要快递企业不断突破瓶颈,创新模式,迎接挑战。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物流行业“这盘棋”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又该如何走好下一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赢者,往往通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