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远见
 

2017年7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文化成企业文化建设重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尹援平

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

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

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整体水平高,显示出广大优秀企业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从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来看,广大企业在继续做好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开展特色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

创新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广大企业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努力为企业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例如,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创新文化为引领;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全员创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工匠文化的作用和地位得到提升。在国家的倡导和支持下,企业开始大力建设工匠文化,积极培育工匠精神。如: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塑造“匠心文化”;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员工中倡导“技能成才、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精神,营造“尊重实干创造、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

和谐文化被企业、员工和社会广泛认同。企业和谐文化真正内涵是以人为本。在本届优秀奖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守“奉献社会,实现自我”的核心价值观,构建“绿色”文化体系;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为企业做实事、为员工做好事、为社会做益事的“三为”文化。

融合文化日益彰显重要和突出。企业的融合文化建设日益重要,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本届优秀奖中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跨文化管理;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和谐共享的融合文化;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跨文化管理实践。

以加强党建文化促进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新形势下,广大企业以党建指导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促党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党建文化建设中,积极探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大唐南京发电厂的党建文化,突出“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党建文化建设中引入PDCA管理工具。

对我国企业文化的几点展望

企业需要建立强大的包容文化。强调包容文化,加强跨文化管理,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

企业需要建立高效的创新文化。首先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解放创新工作者的想象力、创意力和思想力,并通过实践创造更大价值;还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从组织协调、人才培养、考核奖惩等方面以制度引导、激励和规范员工行为,形成完善的创新激励、创新评价、成果转化机制,以激发创新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经济新常态要求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全面提升。在新环境下企业新的发展战略需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具备新的盈利能力,就必须建立相适应的新的企业文化。改革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可能引起利益格局的变化,这就需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建立基于效率的创新文化,以增强改革的认同感和主动性,使文化成为企业改革发展动力的重要源泉。

企业需要培育优秀的品牌文化。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我们需要在品牌建设上下大功夫,探索加强品牌文化建设。

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赋予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扩张能力,成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利器。建设优秀的品牌文化,塑造更多强大的中国企业品牌,是我国广大企业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本文根据尹援平在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对“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的点评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