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远见
 

2017年7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成绩单亮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三版)

徐井宏分析指出,当前科学技术爆炸式发展,全球经济融合势不可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博弈,使企业经营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企业文化是根本;优秀的企业文化有三点共性:一是有充满家国情怀的使命感,二是有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三是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张建公介绍,开滦集团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传承创新文化、制度文化等优良基因,新形势下的开滦文化更加注重树立开放包容的文化观、融入产业经营、加强人本管理、培育团队精神,引领了企业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 本次年会上,有36位企业家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34家企业入选为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中国大唐集团等108家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被表彰。

尹援平在点评中指出,广大企业在继续做好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开展创新文化、工匠文化、和谐文化、融合文化、党建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她希望我国企业在新形势下能够建立强大的包容文化、高效的创新文化和优秀的品牌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华夏基石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彭剑锋围绕“企业的顶层设计与企业文化管理”进行了专题演讲,他认为,企业文化要围绕两个基本命题进行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一是企业存在的目的意义等基本生存发展命题;二是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如何变革和创新,不断突破成长瓶颈,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企业文化通过战略、组织、人三个基本方面去落实,才能真正促进企业变革和创新。

本次年会上,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还围绕“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中华文化走出去与跨文化管理”、“工业文化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等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并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地方企联和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各地企联和行业协会代表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中国企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广大企业需要而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年会自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表彰推出了近千项优秀的企业文化成果,成为我国企业文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

(第一至第五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