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增强国企宣教工作实效性之四关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士玉

国家提出国有企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这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强化宣传引导提出了总的要求。联系当前员工理想追求多样化,思想观念多元化的基本趋势,进一步突出宣传教育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宣教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

突出“专”字,

宣传内容旗帜鲜明

以旗帜鲜明的主题引导员工,宣传工作必须要紧扣中心,紧贴实际。实践中,要突出爱党兴党的身份意识,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好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三个作用;突出心系大局的爱企情怀。企业发展依靠员工,为了员工,要大力弘扬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增强员工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突出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先进事迹等,引导员工警钟长鸣,严守防线。突出精益求精的管理自觉,要从效益、效率、效果出发,就岗位责任、业务流程、操作标准等组织学习活动,发动员工创高效、夺高产,推进生产经营上水平。突出人心思进的争先意识。要对各系统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组织员工对标创标,学赶帮超,营造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总之,宣传工作一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以旗帜鲜明的主题来展现宣传内容,让员工能够听得清楚,看得明白。

突出“准”字

宣传形式灵活多样

依据宣传内容和宣传对象确定宣传形式,是保证宣传效果的基本要求。一要保证覆盖面。充分利用公司内网、展示牌板、各类会议等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宣传教育。不仅要建设好企业宣传工作的主流媒体、主流渠道,更要对重点内容、典型内容进行大范围、持续性的宣传。二要提高认可度。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是保证宣传效果的典型做法。通过文艺演出、知识问答、各类比赛等形式,将宣传内容有机融入,就可以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这类宣传的最大特点是面对面,可以很好地引起员工的重视。如在基层工作中,采取领导班子进一线,面对职工开展形势分析会、工作动员会,能够瞬间拉近干群关系,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三要增强新鲜感。依托线上资源,通过移动媒体、互联网等进行宣传,是企业创新宣传形式的基本方向。通过线上建立主渠道,积极推送各类宣传资源,不仅可以充分吸引员工视线,而且能够达到及时迅捷的目的。

突出“快”字

宣传行动迅捷精准

员工思想波动存在一定的规律和特点,在节日假日前后、形势政策变化、偶然事件突发、企业内部改革、社会舆论波动、员工家庭变故、管理机制创新等时间节点,需要宣传工作超前行动,千方百计打好主动仗、确保话语权、增强威信力。对此,一方面是各级领导要突出统筹谋划。布置推动工作要将宣传发动作为必要内容纳入整体思路,明确责任、方法、路径。实践中,要坚持宣传教育打头阵,积极组织集中宣传,重点宣传,开展好面对面、心贴心的具体活动,引导员工认识,打好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宣传系统要敏感应对。在做好基础宣传的同时,要密切关注职工群众舆情信息,突出迅速介入,正面应对的意识。特别对于一些敏感话题,决不能单纯地等待最终结果出来之后再发布解释信息,而应该坚持第一时间介入,密切关注态势,及时发布消息,保持舆情处理主动状态。

突出“强”字

宣传队伍素质过硬

提高宣传队伍的本领和能力,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支撑。宣传工作者一要注重学习。要全面培养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对难点、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思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使自己在工作中能够底气充足。二要掌握政策。要全面了解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企业有关的各项工作政策规定,切实当好政策的督察员、宣传员、辅导员,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增强针对性。三要加强实践。创新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式,灵活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注重提高自身教育疏导的能力,培养听取建议、接受意见的胸襟,不仅能够直接面对群众做思想工作,而且可以充分依靠外部力量间接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