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改时间窗口已至 第三批试点名单将“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王利博制图

央企改革时间表确定。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随着公司制改制进程加快,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下半年的重头戏,央企混改方案或将次第亮相施工。

自己套上

“紧箍咒”?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改革专题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此次会议上明确,要把握进度,倒排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出台实施。

“这是国企新一轮混改以来第一次列时间表,可谓自己为自己上了个‘紧箍咒’。”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此时间表,各企业的方案或已陆续上报,第三、四季度将会处于批复、施工阶段,时间紧、任务重。”

由国家发改委参与落实的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任务,目前已开展两批试点。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资深国资专家李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较之于过去三四年央企混改“雷声大雨点小”,波浪式前进的特点,国企新一轮混改的特点是公开化推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抓典型的办法狠抓落实,抓出一批好的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6+1”混改试点

可“先试先行”

事实上,从2016年9月底开始,发改委就已经进入到紧锣密鼓抓试点的阶段,正式推出央企“6+1”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向核心领域发展,电力、油气、铁路、军工等领域的国企混改也已全面提速,行业涉及电力装备、航空物流、基础电信、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相关领域的央企混改新闻层出不穷。其中,东航集团引入联想控股、德邦物流等四家投资者,并将让出绝对控股权,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核心员工持有10%,所有参加混改的人员都需“脱马甲”转换国有企业人员身份,可谓是实现了员工持股的突破,打造了中国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样本”。

6月28日,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透露,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此外,中粮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均在混改方面有相关动作。

“东航物流的混改是上半年具有标杆性意义的案例,为后来的央企混改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在李锦看来,“6+1”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企业作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引入民营等其他社会资本后很可能“先试先行”,在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的同时,将享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红利。

油气、军工领域

跃跃欲试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发改委已经着手遴选三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第三批试点将在前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及提高覆盖面,地方国企被首次纳入混改试点范围,油气和军工等领域将成重点。

其中,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超20个省区市,均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各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湖北、江苏、河南、福建和重庆5省市进展较快,共确定了43户试点企业,正式启动员工持股首批试点。

在央企方面,李锦认为,很多原本门槛较高的行业正在准备逐步向非国有资本敞开,“从顺序来看,先抓体制改革,后抓所有制改革。大家很关心石油天然气,因为他们重点是体制改革,推进的力度和进度存在很大超预期的可能。”

“目前,我国大部分央企所涉及的领域都关系国家安全或国计民生,且这些央企在产业内都处于领头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央企的混改虽然已开始试点,但还是以审慎、稳重为基调。”在李锦看来,“地方国企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走势的影响更小,与各地民企的关系也更为紧密,改革推行速度更快,尺度也可以更大一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