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江阴报道·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江阴报道·论道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实体经济是江阴“压舱石” 新兴产业成发展驱动器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我国抢抓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近些年,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也应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上还处于成长阶段,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还需假以时日。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创新能力亟待增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水平还不够高,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一时难以改观;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新兴产业监管方式创新和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还不能适应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的要求。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新的主体由谁承担?创新的潜力蕴藏何处?可以毫不犹豫地指出,活跃在经济第一线的千百万个企业是创新的真正主体。作为各地经济实力代表的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蕴含着引领创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力量。每年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已经成为国内的权威榜单,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聚力企业、服务社会的品牌产品。去年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榜单中,江阴市有9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13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这些企业将成为江阴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无惧风浪的发展态势的“压舱石”,成为带动江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驱动器。

江阴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中国制造2025”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指针。坚持实体经济的引领,使得江阴企业争创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不断提升。不论是飞天的神舟号飞船,还是下海的蛟龙号潜水器,身上都有江阴企业(产品)的印记。2016年,江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44家;2016年下半年,还创造了每月新增1家企业上市的节奏,“江阴板块”再次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今年恰逢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从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到近年来“江阴板块”的闻名全国,再到一批500强企业的独领风骚,江阴市正是因为实体经济而挺立潮头。江阴市在迎接建市3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召开这样一个总结发展经验,探讨升级之路的峰会,既是献给全市人民的一份厚礼,也是敲响了催人奋进、再攀高峰的鼓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是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9月上旬,中国企联将会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希望江阴市的优强企业会进一步履行使命,彰显责任,成为中国500强企业的耀眼明星。希望在这次大会上聚首的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国企和民企、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攻坚克难,乘势前行,助力中国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江阴峰会)暨2017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上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