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江阴报道·建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江阴报道·建言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

培育战略性产业:起于路径 重在资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面对企业家,李毅中实话实说
李毅中:先调查后发言

就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准备了三个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第一个问题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第二个问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后一个问题民间投资。

两化融合推动创新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驱动引领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首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引领当下的高科技发展,信息技术是创业创新的助推器,信息技术与相关专业的技术结合起来就会催生新的尖端科技产品,比如我们现在正执行的国家17项重大科技专项,其中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大飞机以及航空航海发动机等,都是信息技术和专业技术的结合。

我们在掌握信息发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发展各类尖端科学技术,尤其要注重它们相互之间的融合、交融产生的边缘科学、前沿科学。比如说当前很火的人工智能。

其次,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把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切入到产品中,它极大提升了产品的功能和附加值。汽车是一个机械物,但是加入电子信息技术以后,进一步智能驾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大大提高了汽车的附加值功能。

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相结合,生产包括数字化、工艺过程智能化,才能使精准制造、极致制造成为现实。我们常说精准制造,怎么精准?你必须得有装备的数据化和过程的控制智能化。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方向,我们要抓住智能技术的创新、推广,从打造智能化的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来搞好智能制造。我们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了物流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应用到了城市管理,建成智慧城市,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现在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大家感觉到很便利,而且提升了资金的效率。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行动,可以渗透并融合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形成所谓的信息经济,彰显出互联网的强大生命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结合,成为互联网经济才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融合是“互联网+”行动的主旋律,线上和线下融合,虚拟和现实融合,上升到国家层面就是把制造强国和智造强国的两个国家战略结合。我认为实体经济不是单指某个行业和某些行业,就像绿色经济、开放经济、共享经济一样,它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征、一个特点。

再次,互联网优化各种资源,引领生产方式的变革。互联网把生产和消费、企业和市场以及制造商和供应商、销售商、消费者的利益相关方联系在一起,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经济消费产生新的共赢。互联网连通众生万物,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的潜力。互联网还使那些本来属于低效,甚至是纯粹的资产焕发了生机,产生了广泛意义的共享经济,比如现在风行的共享单车,本来自行车行业在我国是传统的一个行业,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出行要求的提高,自行车产业甚至要消退了,但是共享单车让这个行业又抓住了机遇,这是个很好的例子。

新兴产业主导未来

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这一点上,江阴市有创新、有潜力。

我们正处在新旧动能的转换期,什么是新动能?一段时间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新兴产业是新动能,这个不假,但是认为传统产业是旧动能,需要淘汰、需要退出,把新动能仅仅局限在新兴产业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了什么是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是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它焕发生机也是新动能。

我们这次论坛是讨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具有先导性、辐射性和成长性,逐渐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导产业。

新兴产业如何加快发展,总结经验教训,首先必须着重于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新技术是新产业的灵魂,我们从国家层面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向和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地区和行业层面要组织做好区域特色科技攻关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把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转化为行业的专有技术,最终成为行业和企业的新产品、新设备。希望我们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吸取光伏产业的经验教训,别再走它的弯路。

其次要合理规划,各地要参照国家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你这个地方的功能定位,从资源、市场和产业基础出发,选取你这个地方的优势主导产业,尤其要注重差别化,不要什么都搞。

再次是要依托现有工业体系,发挥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优势。比如我们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阿里巴巴也搞,腾讯也搞,百度也搞,我也赞成。但是为什么不能和一汽、二汽结合起来?我主张搞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要另搞一套,而是要通过结合把我们现有的传统产业使它转型升级,提质上档,焕发生机。

还有一点是要注重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科技服务、信息软件服务、电子商务等这些配套支撑,给新兴产业构建完整的供应链和销售网。

江阴市连续十四次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第一名,多年以来创造了以实体经济为主轴、依托本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开放型经济“后苏南模式”。

第一个特点是江阴以工业为支撑发展保持了持续的中高速。今年5月份工业增幅11.2%,这个太突出了,在东部发达地区保持增幅是不容易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差,正在加速,高一点可以理解,东部1到5月份11.2%这个数字确实不容易,成绩很喜人。

第二个特点是工业结构优化改善。高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43.2%,全国是12.4%,江苏是40.1%。有10家企业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13家企业进入了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这么高的比例,确实不愧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第一。

第三个特点是江阴市重视科技进步。每万人持有的发明专利江阴市17件,全国是8件,超了两倍,从这个数字上,可见江阴重视科技。第四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今年1到5月份进出口增长13.5%,一个内河港口吞吐量超过了1.3亿吨,吸引外资也在持续增长。

民间投资利国利民

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大力鼓励支持民间投资。

民间资本逐渐成为投资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呢?第一要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对经济预期的信心,这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盈利空间被压缩,钱不好赚了,应该说我们只是看到了问题的一面,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见到了效果,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也见到了效果。因此,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全面辩证、科学地分析研判,对经济发展预期增强信心。第二要加强产权保护,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家应该相信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进一步增强投资报国、振兴经济的信心,不要有后顾之忧。第三是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为民营企业投资敞开大门。第四是要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更有利的商机,推动电力、石油、铁路、电信、军工、城市公共事业服务等垄断行业,尤其要允许民间资本有序进入,还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公共领域,现在成立了各种成分的基金,实施重大基础项目、实施PPP合作模式,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等等。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中央企业到江阴来,这是我们江阴推行混合所有制一个很好的案例。

[本文根据李毅中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江阴峰会)暨2017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上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