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江阴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江阴报道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江阴 探寻新兴产业发展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以“走进江阴、合作共赢,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江阴峰会)暨2017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2017年7月8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企联副理事长于武,《中国企业报》集团总裁、社长吴昀国,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迟运发等,同来自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电科、中国诚通等30余家央企国企代表,以及各地共约150名企业家、投资商以及多家智库代表,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实施路径,提建议、开方子。

本次论坛由江阴市市长蔡叶明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江阴市委常委、江阴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计军,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江阴市副市长赵强,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江阴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靖江园区管委会主任赵巧新等领导。

政企研合力

当前,我国正在逐步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与我国发展的新生动力互成影响,为填补传统产业下滑造成的“产业真空”,不同的地区和行业,正在积极谋划战略性新型产业,对传统产业产生带动力和辐射力。在这一背景下,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央企业媒体联盟等共同参与的“央企战略新兴产业系列调研活动”,旨在总结好做法、推广新经验,而江阴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制造业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一方面在央地合作、银企合作、园区经济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为高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搭建了厚实的平台。

“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江阴市有创新、有潜力。”李毅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江阴市作为一个县级市,立足本土,以实体为主轴,发展新兴产业、拓展形成了开放的“后苏南模式”,在GDP增幅、工业占GDP比重、高新技术占工业比例、万人持有发明专利(件)、外贸依存度等指标上创造了可圈可点的业绩。

“问题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朱宏任指出,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水平还不够高,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仍然存在;二是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新兴产业监管方式创新和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还不能适应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的要求。为此,朱宏任提出,需要管理部门进一步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同时,需要市场竞争主体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改革发展新动力。毫无疑问,江阴在这方面为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江阴获点赞

据介绍,在去年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份榜单中,江阴有9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13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另外,江阴还有2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江阴制造业之发达、产业基础之雄厚,由此可见。

“连续14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阴,纵观产业链,横看产业园,经受市场考验后的江阴,仍呈现出超强的生命力。”吴昀国介绍,在中国实体经济进入转型的艰难时刻,在众多投资者追逐房地产、服务业的喧闹声中,支撑起江阴这片土地繁荣的仍是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对江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保持在75%以上,44 家在沪深和海外市场上市的公司,以骄人的 “江阴板块 ” 凸显出这里是一片制造业的热土,强大的实体经济像一枚“定海神针”,始终标注着江阴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鲜明定位。

(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