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招商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给特色小镇插上翅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邵念强

把特色小镇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这两个当下的社会热点联系起来进行解读,打个比方说,特色小镇好比是飞机的机身,而电子商务是飞机中的一个发动机。两者如能完美结合,飞机才能遨游蓝天。

安徽六安,二十多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婚纱礼服设计及生产,产品卖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迄今已经发展到有6000多家门店(工厂),从业人员10多万人,电商网店逾万家。

六安康桥特色小镇用风情化建筑街区打底,配套了完整的小镇各项功能。在规划设计时,就将智能设计、柔性生产与电子商务系统有效融合,将软件、硬件及人员培训通盘考虑,整个系统可以快捷高效地完成商务洽商、个性化定制、设计、生产、实时监控、线上信息反馈、报关、物流配送等全部流程。六安也因为把特色小镇建设与农村电商相互结合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典范。

把电商和特色小镇结合得比较好的还有浙江义乌。近年来,义乌市政府将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来重点培育。2015年,义乌市在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当中,国内电子商务贸易出货率排名第二,跨境电商出货量排名全国第四。

义乌国际电商小镇项目属于省重点工程,是义乌实施“电商换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国际电商小镇目前已经成为拥有“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新领军人物”等“五新”特征的经济示范区。该小镇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吸引具有电商云技术应用开发、供应链金融等实际运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开展创新创业,大力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研发经济、人才经济、服务经济,全面推进义乌电子商务发展。应当说,因为大力发展电商,这个“国际小镇”已经名至实归,逐渐发展成为实体贸易市场最重要的产业渠道,也成了全国网商集聚区、全球网贸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高地。

以上案例充分说明,特色小镇的建设,一方面要整合区域内的核心资源,为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创造更完备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要积极借助电商的力量,通过电子商务技术(平台)实现在更大市场规模内进行交易和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配置资源,这种商务经营的新模式、新平台、新途径有助于特色小镇摆脱发展瓶颈,激发地区潜能,进一步反推地区的产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变革。

(作者系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商业不动产专委会常务副主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