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招商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吉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 甄选特色养殖业,引回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瑞悦

“甄选真正能让老百姓富起来的养殖产业,确保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是全乡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目标。”近日,西吉县震湖乡党委书记李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该乡把在外积累经验、资金的西吉人引回震湖闵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让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中的生力军,全力打造与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乡村旅游规划相配套的特色养殖产业。

眼下,西吉县震湖的老百姓已经参与到蓝孔雀、珍珠鸡、黑山羊、梅花鹿、斗鸡等特色养殖中来,依靠特色养殖实现美丽致富梦。

“美丽经济”

——养孔雀

走进位于西吉县震湖乡的宁夏山屲屲孔雀生态养殖基地,美丽的孔雀在标准化的禽舍内,悠闲地来回走动觅食,不时会发出“咕、咕、咕”的叫声,有的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耳语,有的张开艳丽的羽翼昂首挺胸,把乡野装扮得格外美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吉县引进600多只蓝孔雀落户位于震湖乡的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用特色养殖助力当地农民实现美丽致富梦。

据宁夏山屲屲孔雀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晓宁介绍,一只成年蓝孔雀每天大概吃2两食,一天两顿,食物大都以玉米和黄豆为主。品种、成色不太好的蓝孔雀,一般做成商品孔雀,孔雀肉可买到100到150元一斤。2年以后的孔雀主要以羽毛、产蛋为主,母孔雀一年的产蛋量在30到50枚,一枚种蛋可卖到40到80元。羽毛按长度、色泽可卖1元到20元一根,用羽毛做成的工艺品更是价格不菲。

珍珠鸡产业

蓬勃发展

西吉县震湖天合家庭农场是震湖乡“两个带头人”优秀代表张敬扬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看准珍珠鸡肉质好、耐粗饲、抗病力强、市场需求量大的品质效益优势,于2013年7月注册成立。

家庭农场以引领带动农民科学整合放大山坡林草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为立足点,以带领农民培育发展珍珠鸡特色养殖增加收入为落脚点,是一家集珍珠鸡孵化、育雏、饲养、销售、农业休闲观光、农家生活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张敬扬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农场年孵化、育雏珍珠鸡200万只以上,出栏珍珠鸡50万只,产蛋500万枚,实现年利润5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示范带动周边两万余户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实现脱贫致富,是震湖乡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扶贫开发的先行军,被自治区农牧厅认证为全区唯一一家具有珍珠鸡苗繁育资质的家庭农场、自治区示范家庭农场、自治区级林下示范基地。

同时,《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天合家庭农场为西吉县2.7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珍珠鸡苗113.7万只。同时,农场实施基地共建、市场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资源共用抱团发展机制,同步为农户提供饲养技术培训、疾病预防服务,跟进解决生产难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销售难题,让农户养放心鸡,赚放心钱。

目前,天合家庭农场初步形成了“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规格、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经营发展模式,促成“脱贫+创富联盟”相互促动、相互推进,从而带动一大批农民大力发展珍珠鸡特色养殖,打响了震湖珍珠鸡品牌。

靠黑山羊

打拼出致富路

宁夏源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西吉县震湖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据公司总经理南国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北方系土种黑山羊的养殖与繁育、推广与销售。现有震湖、田坪、兴平三个繁育基地,常年向社会提供优质黑山羊种羊,联合当地农户组建合作社进行散养,提供养殖技术和疾病预防服务,推广建立肉用黑山羊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回收农户散养肉用黑山羊上市销售。目前,是全国北方系土种黑山羊养殖与繁育规模最大的企业。

据了解,西吉县震湖黑山羊属于高原土种山羊,自然放养下高原充足的日照,独特的震湖水,丰富多样的优质牧草,成就了黑山羊羊肉肌纤维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极高的品质,是绿色山羊品种,被誉为餐桌上的“肉食珍品”。

震湖乡长冯良斌说,为了帮助回乡创业者发展,解决黑山羊、珍珠鸡等产业的养殖困难,震湖乡探索出了新的产业培育机制。2016年,依托回乡带头人就业的贫困就业者收入达到1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