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物流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仓储探析:全面智能化尚待时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贺璐

仓库内密密麻麻分布着几百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头顶”托盘,有序穿梭,将5公斤以下的小件包裹,经过扫描、称重、运送到指定位置,最后完成分拣,这样的一幕是物流行业仓储智能化改造的“冰山一角”。据了解,申通快递这项智能快递机器人分拣系统,日均处理包裹量可达150万件,是原来分拣流水线80名工作人员同时分拣快递包裹量的三倍,可减少70%的人工。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物流企业的仓库,发现物流企业在仓储环节已开始智能化探索,仓储智能化发展可提升空间巨大。

随着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传统的物流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设备已难以支撑其发展,传统仓储急需智慧化技术助力其升级。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快递企业的仓储智能化水平最高。菜鸟网络利用阿里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在全国斥资建仓,继全自动化的机器人仓库之后,还落地了AR智慧物流系统。

京东物流于2016年开发了无人仓,货架穿梭车、Delta拣选机器人、搬运型AGV机器人、智能叉车、交叉皮带分拣线等一系列智能物流机器人与技术在无人仓中,组成了较为完整的智慧物流场景。据京东内部人士透露,“无人仓”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关键环节之一是大量智能物流机器人进行协同与配合,这需要应用到人工智能、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等诸多先进技术。

中通快递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通引进的16.4米伸缩皮带机,相比人工装卸可节省50%的时间人力成本。另外,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可分拣1.8万件包裹,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随着仓储智能化的进程,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仓库流转速度更快,货物在库内不用积压,随来随走。

和快递企业这种高度智能化仓储相比,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仓储智能化程度稍低。记者在宝供物流位于顺义的玫琳凯仓储中心看到,整个仓库只运作美国护肤品牌玫琳凯化妆品这一项产品,仓库内的分拣系统已实现半自动化。商品入库,工人完成拣货后,商品可进入自动流水线,这时需要工人对商品进行称重和校验,当订单箱产品实际重量与系统维护重量误差大于正负30克时,皮带秤将订单箱打出,系统显示错误信息,工人对箱内商品进行逐个扫描复核,直至订单箱商品和重量准确无误被送往自动封箱机。

宝供玫琳凯仓储中心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玫琳凯业务量有限,而智能化仓库投入巨大,基于成本考虑,宝供仓库的智能化水平不可能像快递企业那样高。但是,宝供也意识到提高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性,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重点提升仓库流水线的智能化程度。

随着物流企业在仓储等环节智能化改造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一些物流信息服务商也找到了新的业务拓展空间。传化智联智能化中心产品总监修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基于云端的SaaS平台搭建云仓,能够根据物流企业需求,实时调整,灵活运用云仓库存,实现动态库存管理。

不过,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反映,真正全面实现智慧化仓储的物流企业几乎没有,有些知名企业只是少数几个仓储实现了智能化升级。其实,包括这些知名企业在内的绝大部分企业的仓储,离真正的智慧仓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