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察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能飞民航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浙江平湖九龙山航空俱乐部总经理牛衍凯:

发展通用航空需破三大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国航空产业市场巨大,将给非国有资本进入民航产业带来深刻的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军用飞机市场规模在800亿元,民用航空工业市场仅200亿元。到2020年民用飞机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

但是,航空产业也是一个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风险高的行业。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国资、民资跃跃欲试,但大多还是持观望态度,相对比较谨慎。

空域、机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是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三大障碍。因此,民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还必须建立在改革的基础上。首先是改革低空空域的开放问题。作为民航业的重要支撑,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相对缓慢的重要原因还是低空管理的政策。航空业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等,民航使用空域都在80%以上,而我国民航使用的空域仅为30%左右。

其二是加快飞行人才的培养。航空专业人才不同于其他行业,他们必须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专业技能。按照民航总局调查显示,未来5年,中国航空业将增加飞机500驾,20年内将新增支线飞机约600架。按照我国民航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民航市场将达到目前美国民航市场的水平。目前全美航空公司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而我国的从业人员不足20万,有近50万人的缺口。

其三是提升服务质量。飞机因为快速便捷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由于飞机的延误、登机时间长、机场距离远等原因,短距离的出行已让相当一部分乘客成为了高铁的消费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