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察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副院长于耕:

社会资本加入促民航业洗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民航局起草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征求意见稿)》文件,对开放国内民航建设市场和运行市场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导意见。长期以来,民航业作为一个特许准入行业,在诸多领域和工种都有严格准入限制,比如对投资主体、控股比例等都作了很多严格限制。而本次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空管部门只允许对空管系统投资,明确了国家对空管系统的主体投资责任,事实上否定了空管系统企业化运行的思路和方案,但对飞机燃油设施领域开启了竞争性机制,开创了很多先河。

航空燃油是航空公司的主要成本之一,航油市场逐步开放后,将有利于国内外价格实现接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市场竞争有利于倒逼服务效率和质量提高。随着社会民营资本的进入市场竞争加剧,民航业过去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将逐渐改变,国企在管理模式上的大而全,以及管理成本高企和市场反应滞后等痼疾将得到改善,一些效率低下的国企恐将被重组兼并或倒闭退出,民航业或将迎来行业洗牌。

同时,市场竞争让航空配餐变得更加灵活便捷且丰富多样。以前是由机场或航空公司自行选定配餐公司,品种单一、口感一般,未来随着开放竞争,航空配餐将更加多样化,不仅可以为航空运输企业节省成本,还将实惠传导到下游的乘客,并将提升民航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机务维修市场,竞争的加剧将助推我国航空维修产业进入深度维修领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空维修产业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有望超过飞机的增长速度。现在国内已有一些上市的民营维修企业加入竞争中,若继续开放这个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巨大。未来,随着中国航空维修实力和本土制造、配套能力的不断增强和提升,以及社会资本不断进入,国内维修产业有可能进入到深度维修领域,从过去的大部件维修到小零件维修甚至再制造,对航空器的适航维修特性和保持安全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