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招商
 

2017年7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划专家任住建部部长 特色小镇或成隆起板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对两位部长的任命,其中任命王蒙徽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不再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在此前的5月31日,王蒙徽同志已被中央任命为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

1960年出生的王蒙徽,江苏盐城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工学博士,是两院院士、建筑学家吴良镛的弟子。毕业后留校工作,并成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党委副书记。

1993年开始,王蒙徽开始地方“从政”之路。1993年3月至1995年8月,到广东省番禺市挂职副市长,分管城建工作。随后又正式任职广东省增城市副市长,同样分管城建。正是从此时起,王蒙徽在业内以“城市规划博士官员”而闻名。

1998年,王蒙徽调往广州市建委、城市规划局,任村镇建设处处长直至局长。2000年,他主持创建了国内第一家“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作为第一任中心主任,他在全国率先开展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2003年后,王蒙徽先后担任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区长、汕尾市市长、云浮市委书记。

2011年王蒙徽任福建省副省长,2013年任厦门市委书记。2014年,厦门出台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这份规划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多规合一”。

2016年8月至2017年5月,他担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十余年间,王蒙徽先后主政多个城市,并先后在广东、福建和辽宁等多省历练。

有不愿具名的住建规划领域专家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说挑战的话,“多规合一”对于新任部长是个挑战。“空间规划领域,建国的时候各大部委各司其职,前些年各种调整,弄得同一片地各个规划打架,严重制约建设节奏,资源浪费。”

在接受采访时,相关专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未来王蒙徽主政的住建部或将在“多规合一”、特色小镇等新型城镇化方向发力。

有专家表示,包括城镇化方面,其实住建口的研究专家非常多,也几十年了,各种“大腕”云集。但是在各大部委中,住建部过去反而比较弱势,声音不足。“实际上空间规划和城镇化这方面的人才住建部是最多的。”

另外,住建部虽然涉及非常重要的民生领域,但因为并没有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体系,相对而言在大部委里面扮演角色并不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