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园区
 

2017年7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非经贸合作区:重振晋商海外辉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晋珀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左二)认真听取晋非经贸合作区规划介绍。
▲2017年5月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考察晋非经贸合作区,对园区以旅游和金融服务业为主规划定位及国际化高度认可,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行连军(右)陪同视察。
毛里求斯诺亚财富中心实景图

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开创了人类历史上和平外交、国际贸易、远海航行的新纪元。郑和行走的路线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跨越到21世纪,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要让全世界人民共同享有中国和平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众多的中国企业或西出阳关,或南下大洋,在世界各地展现中国建设者的风采。其中,有一批来自中国晋商故里的建设者——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晋非”),他们秉承“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来到了非洲的毛里求斯。

在这里,山西晋非建设我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发展国际文化旅游,建设中非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山西乃至中国在非洲的“桥头堡”。尤其是近年来,山西晋非在外交部、商务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山西省投资集团的领导下,在董事长行连军的带领下,走上了自我发展的良性道路,树立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良好形象,成为毛里求斯最大的中资企业、毛里求斯智慧城市建设的“王牌”项目。

一波三折,

合作区前途漫漫

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加强中非友谊, 2006年11月,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在非洲建设3—5家经济贸易合作区,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合作区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西北方向约3公里的“Riche Terre”地区,面积为211.03公顷,是国家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境外合作区之一,由山西天利实业集团中标建设。

2009年6月,为加快合作区建设,增强开发者实力,山西省政府决定引入国有企业太钢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与天利集团合资成立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区投资主体。9月16日,合作区项目正式开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合作区招商、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开发建设速度缓慢,直到2014年也没有完成中毛合作框架协议的要求。

2014年10月24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合作区领导小组会议,将太钢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在山西晋非的国有股权划拨给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投集团”),并由其作为合作区投资、建设、运营的新主体,全面接管合作区各项工作。受命于危难之际,山投集团紧急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以山投集团副总经理行连军为首的6人救火小分队奔赴前线。

勇闯三关,

走出自我发展道路

面对合作区的重重困难,山西晋非董事长行连军说,“我们肩负国家使命,必须跨越三座大山,打一场国际战争。”

第一关:与毛里求斯政府进行谈判,确保政治上不留后遗症,经济上国有资产不流失。2014年11月,第一轮谈判结束,与毛里求斯政府签订协议。但不幸的是,毛里求斯大选提前进行,在野党获胜,谈判成果就此夭折。2015年1月至2月,谈判小组重拾行装再赴毛里求斯进行第二轮谈判,谈判异常艰难。2015年3月,谈判小组第三次奔赴毛里求斯,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帮助下,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最终达成和解共识。5月28日,山西晋非董事长行连军与毛里求斯政府财政部长卢切米纳莱多正式签署了合作区新的开发谅解备忘录和承诺函。

历时半年的谈判尘埃落定。按照新的协议,合作区有一部分土地由山西晋非自主开发,剩余的土地由山西晋非与毛里求斯政府合资开发。“通过合资谈判,避免了毛里求斯政府单方面收回土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通过谈判,我们把道路、围墙、管网等公辅设施移交给了毛里求斯政府,相应投资抵了园区土地的租金,使合作区减少了租金支出,优化了资产质量,提高了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行连军说。

2015年7月24日、2016年5月6日,山西晋非与毛里求斯房产与土地部签署了一期、二期土地租赁协议,标志着山西晋非与毛里求斯政府三轮的艰苦谈判成果得到全面落实。

第二关:国际招商引资打开缺口。毛里求斯国土面积小,人口少,资源短缺,国内市场十分有限,给合作区招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8年以来,合作区只有两家中资企业入驻,租赁土地仅2公顷。

山西晋非接手后,深刻分析招商难的症结所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明确了面向亚非欧开展国际化大招商策略,优化美化园区环境,不断完善办公居住条件,千方百计扩大国际化的朋友圈,招商局面逐渐改观,一些国际知名公司纷纷入驻园区。

2017年5月2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莅临园区考察,对园区工作充分肯定,特别强调晋非经贸合作区国际化程度高,在中国境外合作区中是首屈一指的。

第三关:经营一举扭亏为盈。行连军认为,要摆脱园区经营困境,必须改变收入单一靠租金的局面,不断拓宽经营范围。山西晋非确立了以国际实业投资和国际资本运营为主业,从园区内物业租赁延伸到园区外旅游和房地产开发,分别在中国深圳前海、上海自贸区成立子公司,开展国际贸易、资产管理和跨境资本运营,在收入上做加法,在成本上做减法,依靠多业并举,收入多元化,接管当年就实现了企业的扭亏为盈。2015年,山西晋非及子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987万元,利润总额548万元,净利润456万元,创造了晋非经贸合作区没有政府补贴历史上最好的经营成绩。2016年,山西晋非完成营业收入24681万元,实现利润306万元,净利润总额268万元。今年公司经营目标为资产总额达到8亿元,营业收入5亿元,实现利润力争突破千万元。

看似不大的利润数字,却意义非凡:这是晋非经贸合作区首次实现经营扭亏为盈,走出了一条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道路。合作区工作被评为2015年度山西省商务工作十大亮点之一。

跨越发展,

重振晋商海外辉煌

山西省对晋非经贸合作区寄予厚望,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高度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在全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引导晋非经贸合作区以市场化的手段创新发展,努力把晋非经贸合作区打造成挺进非洲的桥头堡”。

晋非人雄心勃勃,制定了公司2015—2020年的发展战略,即“一年扭亏为盈,两年变负为正,三年完成架构,四年挺进欧亚,五年完成招商,2020年实现腾飞”。

前两步的成果已经实现,成为了前进的阶梯。现在,山西晋非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基本完成,下设6个全资、控股子公司,1个参股子公司,分别从事文旅、金融、地产、贸易、资管、投资等业务。山西晋非已经实现了由单一的合作区开发向集投资、文化、艺术、旅游、教育、培训、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等全方位发展的华丽转身。

合作区定位也需要转身。山西晋非调整了园区规划,充分挖掘发挥毛里求斯旅游业、金融业发达的比较优势,以现代服务业作为合作区的主导产业,按照毛里求斯新政府倡导的智慧城市的相关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园区规划以金融为中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教育、医疗、港口服务为配套,建设逐渐驶入了快车道。2016年9月,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项目开工,2016年12月,毛里求斯投资局正式颁发了智慧城市证书,标志着合作区规划调整得到毛里求斯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计划今年9月前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主体封顶,马达加斯加项目开工,四季度高档商务酒店开工建设。

2017年2月9日,当地毛里求斯主流媒体《Week-End Le Mauricien 》在头版头条以《晋非——毛里求斯政府的王牌》为题刊发报道,阐明合作区对毛里求斯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在2017年6月颁布的毛里求斯政府2017—2018年财政计划中,把晋非经贸合作区列为智慧城市的标杆项目。

展望未来,行连军信心满满。他说,“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以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建设为开端,将配套建设高档商务酒店、悬崖餐厅、购物美食街、法式别墅、中式庭园等,引进法国亚非欧艺术中心,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形成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填补毛里求斯没有中资酒店的空白,成为毛里求斯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山西人“走出去”,无疑就贴上了晋商的标签。明清500年,晋商雄居中华,饮誉欧亚,辉煌业绩中外瞩目。如何重振晋商的辉煌,行连军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作为地道的山西人,我身上流淌着晋商的血脉,诚信自然成为我们商业的基因,重振晋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大量的资本投向海外,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但海外发展的中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跨境难、汇兑难、融资难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毛里求斯治安良好,法律健全,金融业发达,经商便利度和经济自由度居世界前列,外汇可以自由进出,资本利得税为零,是开展面向亚非欧金融服务的理想之地。去年我们把中国银行引进毛里求斯,奠定了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下一步计划联合中国信达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在晋非经贸合作区建立中非金融合作服务中心,致力于为海外的中资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成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融通天下,这或许是晋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最好的时代注解。”

创业实现中国梦

总策划、总主笔:常建功(晋珀)

电话:13701270242

邮箱:13701270242@163.com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