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评论
 

2017年7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国乒退赛风波 看中国企业的职业化困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马龙能够成为世界冠军,除了其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外,更多是因为国家的巨额投入。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商业原则,马龙应当是国家资产,其自身行为必须接受球队纪律的约束。退赛行为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团队不负责。

此次退赛风波所反映出的职业化困境,不仅存在于体育领域,也广泛存在于商业领域。由于现有劳动法的缺陷,一些企业花高昂代价培养的人才,几乎是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跳槽,跑到竞争对手的企业里去工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气愤地把挖角企业称为“小偷”。由于飞行员的严重紧缺,一些打算挖人的航空公司,甚至会提前准备好飞行员离职时需要支付的“天价”培训费。这样的现象表明,挖人企业是有便宜可占的。

和中国队的冠军选手相似,企业高管培训费也都是由企业支付的,所以这些高管的“产权”也应当是企业的。一个企业通常会要在上百名管理人员中,才能够培养出一个合格的高管。因此,培养一名高管的代价,远不只是直接花在其身上的成本,而是要把培养其他人的费用加在其身上,才是合理的费用,这还不包括企业在用人过程中的试错代价。但是依据现行法律,没有任何企业能够拿到这样的补偿。如果企业管理人员像欧美职业运动员那样,自行支付培养中所有的费用,其自由跳槽才是合情合理的。同理,企业挖人,则也应支付类似转会费一样的补偿。

出于防止人才流失和商业机密泄露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使用“竞业禁止协议”,限制员工特别是高管到同行企业去工作。由于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而被判赔偿东家损失的案例也急剧增加。

职业化是中国体育未来的方向,也是中国企业人才管理未来的方向。由于体育比赛比企业经营更透明,更容易在短时间内看到结果,所以能够更加突出地反映出职业化进程中的问题。在职业化方面,中国企业和中国体育运动队可互为借鉴。

无论是对于体育领域的国家队,还是对于经济领域的“国家队”,都明确了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但对于怎么改,却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改革方案。包括局外人,都会用自己的主观感觉去判断改革的对错,强大的外部噪音干预,甚至会盖过改革的声浪,导致改革经常会原地踏步或兜圈子。

任何改革都会有失误和风险,而不改革才是最大的风险,最重要的是不能偏离职业化的改革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