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第三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第三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特刊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成员企业 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今年5月我国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八国首脑齐聚中国北京,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年来,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从2013年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至2016年其正式开业,成员从最初创立时的57个扩大到77个。2014年中国提出设立丝路基金,如今首批投资项目已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53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三年多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成员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际交往中和国际雇主组织事务中努力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合作,在组织建设、企业维权、加强服务方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此外,在助推国内特色小镇建设方面也积极配合政府、企业开展工作。去年末,中国企联与国家发改委、国开行、光大银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号召企业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并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热烈响应。

《中国企业报》集团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工作中,也主动投入作出贡献。2015年7月12日,也是在这个会场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发起组建“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汇集多方资源助推中国企业园区深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2015年9月12日,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于宁夏举办“一带一路”政策说明暨园区建设国际合作会议,为广大企业与园区解读 “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作前景,搭建经贸合作渠道。2016年6月26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携本国企业及技术、项目,开展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现场洽谈活动,助力推动园区的产融结合、央地对接、国际招商与合作。

本届峰会,是在我国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结束不久召开,既是对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与响应,也是站在国际合作新高度,对前期企业园区跨境合作新的总结、思考与推动。之所以聚焦产业园区,是因为园区是经济合作与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展开跨境合作打造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是我国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式,其正在并将进一步发挥和显示出重要作用。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新丝路,新战略,新模式——促进中国企业、园区联合发展互利共赢”。我们希望,在我国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背景下,站在“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发展历程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认识中国企业与园区合作、跨境合作跨境发展的意义与价值,深入探讨发展战略,努力创新合作模式与发展模式,立足联合发展,赢得互利共赢。

同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特色小镇的合作与发展,也是新形势下参与和推动经济合作、企业合作的重要方式和着眼点。我们希望与会的企业和园区代表,能够深入总结发展经验,广泛探讨合作方式与发展路径、发展模式,使跨境特色小镇合作成为合作共赢的新领域、新亮点。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上的致辞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