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央企让中国标准 沿“一带一路”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中国移动助力巴基斯坦中国企业建网
中机公司出口巴西城轨电动车组项目
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
厄瓜多尔ECU911指挥大厅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其中,中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央企已然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清华大学社科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发展水平并不十分平衡,很多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初期,因此开展科技合作的意愿尤为强烈,合作空间也十分巨大。相信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总体框架内,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国际科技创新领域内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打造“一带一路”

合作典范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与15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其中,中央企业通过发挥先进科技、优质产品以及专业服务一体化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电子通过“外交搭桥、金融铺路、企业唱戏”的市场营销模式,在防务、安防系统集成、信息安全与信息管理系统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可喜成绩。

以在拉美地区具有标志性的安防类电子系统项目——厄瓜多尔ECU911项目为例。中国电子全面整合国内华为、清华大学等优质资源,为厄瓜多尔量身设计建设一个覆盖国家、大区、城市、警务站、社区的社会治安管理和应急系统,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厄瓜多尔的犯罪率下降40%。

2015年4月17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该项目在应急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厄政府的应急指挥能力,受到高度好评。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影响辐射到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秘鲁、智利等多个国家,中国电子在拉美地区安防类项目签约总额达17亿美元。

而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企业,通用技术集团自2013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积极以各种形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截至2016年底,实现海关进出口额27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超过50%;跟踪开发海外工程项目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在手执行合同约100亿美元,实现承包工程营业收入约3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超过90%。较大程度地提升了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

用中国标准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相关的技术和标准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以开放合作、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而标准是国际合作、互联互通的通用语言,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标准化建设滞后。新世纪以来,国家大力实施标准强国战略,并提出自主创新要与自主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相结合,对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标准国际化作出明确部署,我国标准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标准成功‘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舒印彪称。

近年来,国家电网在海外采用EPC总承包等方式,先后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输电工程,境外工程合同额累计已经达到388亿美元,2016年新签合同额达33亿美元。其总承包的电网工程,很多都采用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带动我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

而由中国主导推动的TD-LTE技术也已成为全球4G国际标准之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9张TD-LTE商用网络,有效拉动了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亚洲市场,中国电子与老挝政府合作,为其构建城市安全与消防系统;在非洲市场,中国电子与加纳政府合作,为其构建国民身份证管理系统,不仅带动了中国产品和技术标准“走出去”,也有效扩大了中国电子的国际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势必要推动科技先行,实现沿线国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吴金希表示,“这对作为国家实力和形象代表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是把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分享给世界的好时机。对于我们解决过剩产能、对于开拓战略纵深和强化国家安全也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