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调查:新兴产业成为主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蕊

北京市小汤山农旅小镇、长沟基金小镇、古北口旅游小镇、天津市崔黄口电商小镇……这些有突出新兴产业特色的小镇都位列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特色小镇的建设依托于小镇的主导产业及其延伸产业链,这种建设模式正逐渐成为一种风潮。

依托特色产业

进行规划建设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不同,特色小镇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在前期规划方面,不少产业园在实际落地过程中都以硬件先行,靠基础设施加税收等优惠政策招商,缺乏主导产业的谋划,也缺乏产业链条的谋划,而特色小镇则重视核心产业的定位和前期的产业谋划。”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色小镇建设首要做好产业的选择,属地政府应尊重本地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确定特色小镇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做好产业规划。

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人民政府城建科了解到,该镇正是依托其传统产业优势和温泉特色资源优势,努力突破传统农业制约,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发展。在小汤山先后建成了国家农业科技城昌平园、地热特菜大观园、精准农业等国家级现代农业基地。

小汤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举办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借助会展农业这一形式,以特色农业产业为载体,把娱乐体验、园艺观光、博览展销、创意设计等元素融入到农业中来,积极开发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教育等多种功能,促进了都市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成为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新品牌和全镇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新兴产业

支撑力明显

特色小镇除了在前期规划方面与传统产业园区不同,在产业体系的来源方面,二者也有着本质区别。

“特色小镇的产业体系更多的是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来培育、提升,核心和基础都在本地,强调的是产业要能‘自我造血’,这就先天性地避免了大部分的招商难题。”杨建国告诉记者。

作为新兴的电商小镇,崔黄口镇依托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而发展起来。

“特色小镇与新兴产业的结合,一方面得到了很多省份的政策支持,东部沿海地区不少地方都选择了战略新兴产业与特色小镇相结合的方式;”杨建国指出,另一方面,特色小镇的形式,特别是单独行业、单独品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通过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形成了特色产业集聚的形态。

由此可见,新兴产业对特色小镇的支撑力很明显。事实上,农业嘉年华带动小汤山镇建设日光温室3500栋,树立了万德园、天翼等知名草莓品牌,建成了北京市最大的地热特菜配送中心,推动了小汤山及周边地区温泉会所、民俗旅游接待场所的发展,带动周边草莓销售及乡村旅游收入9.49亿元。

而作为效仿美国格林威治小镇建设的房山区基金小镇,现阶段入驻基金企业已有146家,管理的资金规模达2414亿元。长沟镇希望借鉴格林威治的发展模式,将小镇打造成立足北京、沟通京津冀、服务全国的金融高地。

当然,这并非表示新兴产业主导的特色小镇发展都是一帆风顺的。杨建国表示,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由于新兴产业基础基本为零,可以参照的模式和经验很少,各地都处于要“无中生有”的困难状态。“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上马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小镇更要笃思慎行。”杨建国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