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7年6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空间达6万亿 全国抢滩特色小镇

专家称要集中精力发展“拳头型”特色产业,而不是“摊大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钟文

王利博制图

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申报推荐工作开始倒计时,使得本来就炙手可热的特色小镇概念进一步升温,特色小镇建设热潮引爆全国。专家表示,特色小镇要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聚集,要做“拳头型”的特色小镇,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带动性,而不是“摊大饼”。

特色小镇建设

热潮涌现

继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即将公布。根据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可以看出,特色小镇的类型主要有工业发展型、历史文化型、旅游发展型、农业服务型,其中旅游发展型的特色小镇最多,共有64个小镇上榜,占比达50.39%。与第一批159个候选特色小镇相比,第二批的候选名额扩大到了300个,几乎翻倍。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候选名额几乎是第一批的两倍,并且推荐要求更加严格。

自特色小镇兴起以来,各地布局迅速,特色小镇也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引擎。包括山东、天津、四川、江苏、陕西、贵州等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出台了特色小镇的实施细则或者指导意见。

早在2015年6月,浙江省就发布了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按照规划,三年内将分批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小镇。2016年7月8日,北京市出台了《“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将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来对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一个月后,河北省也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提出3—5年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小镇的目标。同时,广东省也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按照“多规融合”、“产城融合”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建设规划。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特色小镇已成燎原之势,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涉足特色小镇领域,但任何一个特色小镇的建设都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循序渐进地进行特色小镇的建设。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具有特色的魅力小镇。

产业支撑是基础

不断创新是方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特色小镇的发展在“特色”上挖掘得比较多。不只有西塘、乌镇等水乡型特色小镇、互联网小镇,随着产业的细分,广州、嘉兴等地还推出了基金小镇、汽车小镇等,体现出特色小镇今后的发展倾向,即做特色产业、产业聚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传统模式的小镇,基金小镇、金融小镇近年来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就已超过20家。

作为南湖基金小镇经营方,嘉兴市南湖金融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策划主管叶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南湖基金小镇是全国首个私募股权投资产业集聚的基金小镇,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的全方位产业链平台服务。截至目前,小镇已帮助浙江省内100多家企业获得200多亿元投资,嘉兴市50多家企业获得超100亿元投资。

莫尼塔研究员吴静指出,特色小镇有政府主导、企业主导以及混合开发等开发模式,但任何一种模式的前提是,必须有当地的特色产业支撑,否则很容易沦为有A级景区,或有小镇概念的地产项目。

据记者调查,在发展优势产业方面,桐乡濮院镇、湖州德清莫干山镇等一些较早发展的特色小镇做法具有一定代表性,值得国内小镇学习和推广。

以毛衫为主打产业的濮院镇,已经形成了商业集聚和产业集群良性互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濮院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龚林海介绍,目前,濮院针织产业园区集聚企业629家,涌现出了浅秋、圣地欧、褚老大、纯爱、百艺鸟、千圣禧、飞虎等一大批知名品牌,2015年“濮院毛针织”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达53亿元。

“产业带动效果特别明显。”莫干山镇副镇长任国良表示,莫干山镇旅游业定位高端运动休闲度假,引进了Discovery、郡安里、久祺国际骑行营等高端项目,带动了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养生度假等产业的发展。

老牌小镇持续发力,新建小镇也雄心勃勃。日前,安徽省宿州市大灵山村农立方特色小镇开工典礼盛大开幕。

作为农立方特色小镇的总策划,北京创意谷总裁张良对记者表示,农立方特色小镇总投资6亿元,由太空农业区、特色农业区、传统文化区、乡村云CBD、旅游度假区、徽派文化生活区组成,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模式。

发展前景广阔

地方政府应积极支持

作为著名的洋家乐发源地,莫干山镇已经发展成为洋家乐的集聚区和我国高端民宿管理人才的孵化基地。任国良介绍,2016年,莫干山镇共接待游客20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3亿元。全镇共培育民宿(洋家乐)489家。

龚林海表示,2016年濮院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83.6亿元,实缴税金7.7亿元。近年来,市场又投入资金20多亿元,建成了占地35万平方米的市场中央商务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