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产业
 

2017年6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虚拟工作空间趋热 倒逼手机系统迭代标准提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移动科技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时候,一部手机看起来已经无法胜任用户多种场景的使用需求,人们不得不寻求携带更多的设备,而移动虚拟工作空间的出现或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企业移动管理

需求升级

为了确保工作的时候隐私不被干扰,很多人会使用一部专门的手机用于工作。有些企业甚至为了便于管理和确保内部信息安全,还会发专门的工作手机给员工使用。那么可不可以新开辟出来一个“工作空间”与用户原来的“生活空间”完全隔离,相当于虚拟出一部“工作手机”,可同时满足企业和个人的需求?

中国电信上海镕天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冯天兵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不希望被管,另一方还要强调信息安全,考虑到企业的利益,于是衍生出了工作空间和个人空间的概念。

别开生面移动科技创始人兼CEO Alec Main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工作空间正是针对工作场景推出的‘工作手机’,它可以为企业提供所需的安全和控制,也可以让员工享有他们最看重的隐私和自由。”

冯天兵分析,前两年,工作空间的解决方案,一个是常规的沙箱,在手机上装沙箱做逻辑隔离,但是,应用的时候有一个缺陷,要重新封装。

“再就是Launcher,在手机上虚拟一个桌面,这个桌面可以把企业的应用放在这个Launcher里,最大的弱点是,底层的数据不是隔离的。”冯天兵进一步解释。

虽处起步阶段

但前景被看好

事实上,国内的很多企业已经在双域系统和EMM(企业移动管理)解决方案方面做出尝试,但目前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移动工作空间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的尝试,第一个阶段是阿里推出钉钉,腾讯推出企业微信,都是为了提升企业即时通讯效率,但这与工作空间的需求还离得很远。第二个阶段是双域系统的推出,从前年开始,华为的Mate7做了一个双域的概念。从去年开始,有些终端厂商、系统解决方案商在开始往这方面去努力。第三个阶段是手机分身的概念,就是现在别开生面与小米系统合作的安卓系统叠加工作区间的概念。

别开生面联合创始人Paul Litva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外市场和中国市场也有着共同的需求,比如说对分身功能的需求,还有现在工作、生活中双域解决方案的需求,这些都是类似的需求。“在中国,安卓系统的渗透率非常大,移动虚拟空间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手机分身已覆盖约两亿用户。

小米移动软件公司MIUI产品总监马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小米公司在MIUI-8的应用版本中推出了别开生面团队开发的功能,并在微博的反馈上进行了实时监测,发现有57%的用户在讨论MIUI研发的时候,都在说手机分身的功能。在马骥看来,工作空间的推出可以让手机厂商和软件服务商达到双赢。

应用和普及

尚需突破制约因素

目前,工作空间应用的普及还有诸多制约因素。一方面是企业的附加成本;另一方面是这种新技术如何确保信息的安全,客户体验和技术成熟度也需要引起重视。

冯天兵认为,工作空间最大的问题就是隔离,在这里,工作的任何东西都是受保护的,包括一些特殊的加密,底层的数据隔离等,这些都需要在技术上达到一定的高度,否则起不到相应的作用。所以手机系统要经常升级,进行翻新,翻新越多,对安全的保护性也越高,这就要求手机厂商的系统迭代达到一定标准。

对于工作空间的应用是否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尤其是现阶段像别开生面的工作空间只有小米MIUI的系统可以应用。段培力表示,随着技术的升级和系统的渗透,这个成本会越来越低。

中国电信上海镕天信息科技公司的客户使用了小米手机叠加的工作空间。“成本要比普通手机使用略微增加,但会控制在10%以内。”冯天兵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