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布局“一带一路”: 加速释放红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电网在国际标准上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使中国的标准与有关国家实现互认。二是力争把公司基于先进技术制定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现在中国在电工领域,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左右。三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中国标准更多地向国际标准转化。

“近年来,公司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了5个技术标准委员会,数目不算少,而且都负责秘书处工作。同时,我们参与IEC工作的专家超过300人次,推动我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舒印彪表示,标准“走出去”,在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不仅提升了海外电网投资和运营水平,还促进了电网互联互通和中国装备“走出去”。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也表示,在全球4G技术发展过程中间,中国主导推动的TD-LTE技术已经成为国际电联确定的全球4G国际标准之一。

“我们积极推动TD-LTE在全球的部署应用,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创新成果。我们牵头发起成立TD-LTE国际产业合作平台GTI(TD-LTE全球发展倡议),已汇聚全球127家运营商成员以及130多家的设备制造商和终端厂商合作伙伴。”尚冰说。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9张TD-LTE商用网络。TD-LTE技术在全球的商用部署,不仅提升了当地移动通信服务和信息化水平,也有效地拉动了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

红利将不断释放

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项目众多,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红利也不断在释放。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油气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目前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的油气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从西北、东北、西南和东部逐步建成了中亚、中俄、中缅及海上等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初步形成了联通中外、贯穿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

中国石油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在缅甸,中国石油基础设施援助项目177项,新建改建72所学校、30所医院以及电力设施、道路桥梁、供水设施等。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起涛表示,自“走出去”到现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交建旗下的公司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

“蒙内铁路是我们两年半以前正式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全长480公里。我们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3.7万人。”刘起涛说道,“同时,这条铁路建成以后,将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到它的首都内罗毕,运输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最终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作为东非第一大港的物流运输,同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通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