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布局“一带一路”: 加速释放红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三年多的时间,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给当地带来了哪些红利?

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近年来央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的重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量”也将加速释放。

年均投资递增15%

据悉,目前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中央企业从事“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情况,从一段时间来看呈逐年递增状态。

肖亚庆介绍称,近几年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年均投资增长15%,年均销售收入增长4.5%。“这些项目里面,很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并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展开,投资项目的不断落地和当地企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投资会有一个不断深化和不断拓展的过程。”

肖亚庆表示,央企海外投资应根据市场化原则和企业发展战略来决定,具体投资特别是海外投资和重大项目投资。从经验来看,不是投资数额每年都要上升,它可能是根据投资的需要、需求不断递增。对投资来讲,不要一年一年地看,要用一段时间,比如说项目的建设期、项目整个回报期,能看出投资的趋势。

“总体来讲,海外投资风险整体可控。为了防止和减少风险,中央企业和国资委采取了很多措施,国资委加强督导、指导和追责,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反规定,投资造成损失的,一定要严肃追责。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企业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也会逐渐提高。”肖亚庆表示,企业“走出去”,相比欧美国家时间短、经验不足,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通过和世界上排在前面的这些顶级公司的合作、和各个国际组织合作,使得风险降至最低。

中国标准“走出去”

标准“走出去”,实质上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对此,国家电网和中国移动最有见解。

“把标准当做国际经贸合作投资的通用语言,我认为是再恰当不过了。标准是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有国际研究表明,标准和产品的合格评定直接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投资贸易壁垒往往也体现在技术标准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主体,公司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把技术、产品及时地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推动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