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军旅企业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军旅企业家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规速览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9月3日公布的《国防交通法》

《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第一部重要法律。它共9章60条,明确了国防交通管理体制及职责分工,规范了国防交通规则、交通工程设施、民用运载工具、国防运输和交通保障等方面制度。

2016年4月28日公布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是为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交流与合作的一部重要法律。它共7章54条,包括总则、登记和备案、活动规范、便利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该法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或者资助宗教活动。

2016年12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中医药法》

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本次《中医药法》亮点在于,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法律制度,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

2016年7月2日修订通过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提出不得虐待野生动物,对待野生动物不得违反社会公德,并增加了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把“驯养繁殖”改为“人工繁育”,限制和规范野生动物的利用,同时对违法情形、法律责任和损害补偿作出了更科学、详细的规定。

国务院公布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

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针对企业未办理项目核准手续开工建设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的,未按照规定备案或者向备案机关提供虚假信息、投资建设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项目的,规定了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产、罚款等行政制裁措施。

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7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通知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应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此外,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用户开通包月付费或需要用户支付功能费的服务项目时,应征得用户同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

2017年2月1日正式落地施行。规定明确,食品检验机构可以采用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对涉案食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可以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食品检验机构或科研院所等单位在食品检验中发现可能有食品安全问题且没有食品安全检验标准的,可以向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建议。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综合分析辖区内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需求。

《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

2017年起消费者维权可个人送检。该条例规定了检验检测机构的从业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明确了禁止性行为,划定了行业底线。条例突出落实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从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并对现有审批和监管工作从制度层面加以创新和优化。

《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

重点强化政府责任、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健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协调机制。

《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对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各级政府和机构职责、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和医疗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其中对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内容进行归类,对比较成熟的服务内容进行规范。并提出,政府在居家养老服务中起主导作用,对县级政府的职责作了规定。

《贵州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在老年人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发展养老服务业、建立高龄补贴制度、医养融合发展、老年人医疗保险待遇和异地结算、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文体休闲优待、运用大数据助推老龄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海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修订)

将电信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规划。电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有关内容纳入相关市、县、自治县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光纤到户作出了规定,并明确了未执行到位时的法律责任。

(由北京宏健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