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军旅企业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中国军旅企业家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卫:情系军旅的慈善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立冰

作为一名私营企业法人,他先后获得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非公经济“优秀党员”、“第四届泉城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出任济南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作为一个善行者,他先后安置下岗职工、转业军人50余人,为西藏白朗县旺丹乡中心小学捐资7万元,带领员工为学生捐赠书籍,不定期捐款捐物用于帮扶失学儿童,为农村中小学捐助资金购买取暖煤……从军期间,他先后获得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

他就是王卫,济南我心飞扬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近年来,王卫以军人的作风管理企业,公司逐年稳步发展的同时,已向社会纳税312万元;以军人的胸怀回馈社会,至今已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从2010年成立商贸公司至今,王卫以军人特有的精气神和企业家的精明、干练,带领企业一路向前。其间,他获得多项殊荣,一步一个脚印地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心怀慈善情结

王卫,1989年4月加入海军北海舰队。1992年,他退出现役,转入预备役。

退伍之后,王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其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挫折,但他凭着军人吃苦耐劳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下来,一步步走向成功。2010年3月24日,他成立了济南我心飞扬商贸有限公司。王卫以军事化的作风掌舵企业,公司日渐形成了以文化核心价值为统领的现代化商贸企业。“忠诚、敬业、责任、合作”的企业精神和“规范、专业、务实、效率”的企业原则,为王卫的企业打造了一批业务精干的队伍。“真诚、共赢、长远”的合作原则也为公司与各合作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方向和原则。

作为一名成功的私营企业主,王卫心怀慈善情结,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默默地为困难群体捐钱捐物。至今,王卫已捐资上百万元。

王卫始终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8个字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捐款助学,不断送出捐款和爱心。

2012年,王卫参加由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的“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捐资助学”活动,为西藏白朗县旺丹乡中心小学捐资7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当他在捐助现场了解到中心小学临时教职工的收入很低时,当场以个人名义捐赠2万元,用于改善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

春天,王卫带领员工自购新书,捐给贫困地区的学校,丰富当地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夏天,王卫亲自购买蚊帐、文具、体育用品,送到农村小学;秋天,他捐款捐物,看望贫困学生家庭,帮扶已经失学、即将失学或可能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冬天,他自筹资金、自找车辆,将取暖煤送到农村中小学。

此外,王卫还不断通过其他多种渠道抗灾救困,并多次带领员工无偿献血。

兼济天下情怀事业

军旅生涯成就了今天的王卫,同样,部队的磨砺与培养,让他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拥有兼济天下的民生情怀。

“是军营塑造了今天的我。”多年之后,已脱下军装成为企业家的王卫,对当初在部队的那段经历依旧念念不忘,并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起。

退伍之后,王卫用其他的方式表达着一个“永远的士兵”对部队的热爱。公司招聘员工,他首先考虑的是退伍军人。王卫始终将复原转业军人安置视为光荣而重要的工作,妥善做好复原转业军人接收、安置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理论知识强化培训和安全年知识培训,让复原转业军人迅速适应新的岗位,以另一种形式继续贡献力量。

为保证复原转业军人的权益,公司及时与复原转业军人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各类社会保险,足额缴纳,消除复原转业军人后顾之忧。

王卫,这个只有大专学历的企业家,以普通党员的民生情怀、以军人的政治本色,在发展壮大企业的过程中,坚持回馈社会,成就了一名复转军人特有的人生价值。“我献爱心,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感谢部队培养了我,感谢生活的挫折历练了我,感谢济南的父老乡亲扶持了我。所以,我把感恩社会当成了一种责任和义务、一种生命价值的体现,当成了一生的事业。”王卫说,“我觉得,企业家应该把参与慈善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捐款的数额不是最多的,但我希望号召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营造一个全民慈善的社会氛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